假期在梅州 大戏天天有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01 09: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陈思杰

  非遗项目惠民展演、提线木偶传统大戏亮相、艺术作品展开展、客家山歌剧展演、亲子阅读活动……“五一”假期,我市各地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大家在假期饱享“文化大餐”。

  多彩非遗展魅力

  4月29日上午,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中国客家博物馆承办的“品客家文化·赏梅州非遗”——2023年“相约周六”文化惠民活动在市非遗展示馆举行。省级非遗项目客家山歌剧代表性传承人曹艳常、国家一级演员潘倩等文艺工作者接连带来大型山歌剧《等郎妹》选段表演、松口山歌演唱等节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前来欣赏,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台上的老师还一句句教我们唱客家山歌,感觉这个演出互动性很强,非常有意思。”来自潮州的游客曾先生称赞道。

“品客家文化·赏梅州非遗”——2023年“相约周六”文化惠民活动在市非遗展示馆举行。(吴腾江 摄)

“品客家文化·赏梅州非遗”——2023年“相约周六”文化惠民活动在市非遗展示馆举行。(吴腾江 摄)

  同日下午,在梅城客天下客家小镇记忆广场,由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客天下艺术团表演的客家山歌《噢嗨一声歌成河》、竹板歌《夸老公夸老婆》、客家民俗舞蹈《大山之子》、客家山歌《青青的山歌》、客家民俗舞蹈《年年穗穗舞丰收》等节目陆续登场,给广大游客和市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一”假期,该中心将组织演出人员陆续前往客天下、雁南飞等景区和我市部分乡镇,开展2023年梅州非遗项目惠民展演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游客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梅州非遗的魅力。

  此外,由五华提线木偶传习所复排的提线木偶传统大戏《智取大名府》近日在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牡丹剧场亮相,为广大戏迷朋友献上一份假期“大礼”。“这部戏剧情节非常紧凑、精彩,我已经很久没看到五华提线木偶的演出了,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剧目上演。”75岁的管伯观看演出后赞不绝口。

  花样活动受热捧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滑板车的种类有哪些吗?滑板车的结构是怎么样的,你们清楚吗?”4月29日上午,“小小搭建师,巧手来创造”益智积木搭建活动在市剑英图书馆开展。

  一群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首先通过有趣的图片和视频,了解滑板车的结构特点和滑板车的种类。在积木搭建环节,小朋友们跟随老师指引,学习使用轴与横梁的搭建,并自己动手用积木组装完成一个个滑板车模型。市剑英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一”假期,他们还将举办一场“宝贝大交换”亲子阅读活动,届时将组织20组幼儿园中班至小学二年级亲子家庭一起开展绘本阅读,并设置有奖竞答、活动延伸、阅读指导等环节,让家长和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的假期。

  除了亲子阅读等活动,到热门景点探寻美景、学习传统文化,成为不少家庭“五一”假期出行的选择。美食嘉年华、竹竿舞互动体验、鲤鱼灯大巡游、采茶戏展演、客家山歌大擂台、杯花舞展演……在大埔县百侯古镇旅游区、兴宁市熙和湾旅游景区、蕉岭县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等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携老扶幼前往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五一”假期,中国客家博物馆、市华侨博物馆等展馆不打烊,“中国客家博物馆藏侯坚艺术作品展”“‘印象老梅州’张耿平油画作品展”等文化展览持续展出,广大市民和游客可网上预约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