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一口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4-30 09: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7_attpic_brief (1)

扫码看“五一口号”全文

  历史上的“五一”曾发生过一个重要事件,它在我国统一战线史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五一口号”是什么?

  “五一口号”特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荣使命,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特别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

  “五一口号”的发布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又称城南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

  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

  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毛泽东亲笔作出重大修改

  毛泽东将“五一口号”初稿第5条“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将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将第24条“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组织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由此,修改后的“五一口号”,一共23条。

  各党派人士积极响应

  第一时间积极讨论

  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

  1948年5月2日,李济深、沈钧儒与在港的各民主党派代表欢聚一堂,对“五一口号”进行了热烈广泛的讨论。

  联名致电,积极响应

  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的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马叙伦、王绍鏊,中国致公党的陈其尤,中国农工党的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的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的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谭平山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

  同一天,他们还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指出:中共“五一”号召“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用特奉达,至希速予策进”。

  5月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告台湾同胞书》。当时在上海处于地下状态的民主建国会中央也于5月23日秘密召开常务理监事会议,通过决议,响应中共“五一”号召。

  5月24日,民进单独发表宣言坚决拥护中共的“五一口号”。

  影响:中国民主政治和政党制度建设新篇章

  1948年底,马叙伦、许广平与郭沫若等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在中共的帮助下,从香港辗转到达东北解放区。其他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也相继奔赴东北解放区、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共商建立新中国的大计。

  1948年12月,参加新中国第一次政协会议的民主人士乘华中轮抵达东北解放区丹东。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召开。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会议选出了由毛泽东任主席的政协全国委员会。

  从“五一口号”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掀开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历史篇章。

  “五一口号”从载入宪法到新型政党制度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明确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称作“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要求认真组织“五一口号”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为何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用三个“新就新在”作出精准概括:

  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路,可知将来。

  (中共梅州市委统战部提供)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