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提线木偶传习所复排传统大戏 《智取大名府》在梅演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4-29 09:2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黄钰然)4月26日至28日,由五华提线木偶传习所复排的五华提线木偶传统大戏《智取大名府》亮相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牡丹剧场,连续三天晚上为广大戏迷朋友献上精彩演出。

演出结束后,表演者带着“演员”谢幕。(黄钰然 摄)

演出结束后,表演者带着“演员”谢幕。(黄钰然 摄)

  4月27日晚,记者看到,还未到演出时间,现场已坐满了观众。“替天行道聚水泊,除暴安良为黎民……”随着音乐响起,五华提线木偶传统大戏《智取大名府》拉开了序幕,表演者用手指牵动悬丝,完成挑、拉、提、甩等动作,惟妙惟肖的传神表演赋予了木偶生命,一幕幕精彩画面赢得观众阵阵叫好。

  据介绍,《智取大名府》剧目出自名著《水浒传》,讲述了大名府豪杰卢俊义忠肝义胆、乐善好施,赴山东赈灾路上路过水泊梁山,与宋江等人相识,后来卢俊义被诬告上山为寇,打入死牢等候问斩,为搭救卢俊义,宋江兵打大名府,与梁山好汉里应外合,救出卢俊义的故事。

  “这是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40年来,首次编排的高标准大戏,在多方面都进行了创新突破。”据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所长李浩介绍,《智取大名府》是传统的木偶剧目,传习所第一次演出该剧目是在1980年,为让经典薪火相传,传习所精心筹划复排,历时一年,在剧目剧情、表演形式上加以创新完善。“在复排初期,我们翻阅了大量宋朝史料,了解当时的人文风貌。复排创作中加入了手推车、卖艺人、挑扁担等场景,让舞台更富趣味,还加入了如提线木偶玩提线木偶、蛇变美女、唢呐吹出泡泡等创新手法,让观众有更好的观赏体验。”《智取大名府》剧目执行导演周鹏润介绍,该剧还根据剧情需要,首次增加了杖头木偶的表演,更显现出兼收并蓄、相得益彰的表演艺术。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首次采用“地台”表演,打破传统“一字形”表演局限,表演区域从一个增至四个,背景从静止画面转变为立体布景,使得画面呈现更加丰满立体。“接下来,我们将着手创作以客家名人李威光为背景的提线木偶小戏,创作更多精品剧目。”李浩说。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