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花盛开 青山如覆“雪”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4-26 09: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230083_hgk_1682438400000@@116555@@

  本报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油桐花开“雪”满山。近日,在蕉岭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山野里、道路旁的油桐花迎来花期,竞相盛开,一簇簇洁白似雪的花朵点缀于群山之中,远眺犹如薄雪覆盖,美不胜收。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只见漫山遍野的油桐树千姿百态,绿意盎然。枝条上蜂窝状的油桐花一束紧挨着一束,或舒展、或含羞,与苍翠山野、碧波绿潭交相映衬,将山林装扮得诗情画意。清风一过,油桐花便簌簌然纷纷扬扬,与风共舞,撒满路面,又是另一幅动人画面。

  盛开的油桐花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踏青。“近期天气晴朗,清晨我跟老伴特地从县城过来散步赏花。小时候我们经常会等油桐花谢了,捡桐子来炼油。”市民徐丹霞说。

  在蓝坊镇峰口村,沿途油桐花开争艳,洁白的花瓣、泛红的花蕊、嫩黄的花柄,花团锦簇张扬着春日美好。偶然驱驰的汽车、通畅的乡道与油桐花绘就一幅春日盛景(如上图,丘林强摄)。

  据了解,油桐是大戟科的一种落叶乔木,因树似梧桐、种子可榨油而得名,每年4月至5月开花,花期约一个月,花开繁密,又称“四月雪”,具有极强的观赏性。

  (丘琼 蕉新宣)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