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十三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 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4-25 09: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吴海清 通讯员冯伟)近日,市教育局联合市网信办、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技局等十三个部门印发《梅州市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工作方案》要求,要充分发挥社区(村)的综合管理功能,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纳入社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减少违规培训发生。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动态排查机制,建立包保责任制,防止隐匿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开展违规培训。强化房屋产权人、受委托管理单位的管理责任,明确不得将房屋租借给无资质机构或个人开展校外培训,并依托楼长开展网格巡查,防范在商务楼宇和出租房屋发生违规培训。将招聘网站、家教网等纳入监管范围,禁止发布“一对一”“众筹私教”“家庭教师”等校外培训招聘需求信息。严格执行校外培训广告管控有关要求,禁止发布面向中小学(含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

  《工作方案》指出,各县(市、区)要完善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明察暗访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形式,定期开展拉网式巡查。聚焦机构和个人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各类冬夏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培训、面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以非学科类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开展学科培训等重点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会同发展改革部门,将违规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广东),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

  《工作方案》明确,2023年4月25日前,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明确本级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监管的工作要求,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各有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全面做好部署动员。2023年4月26日至5月31日,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开展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巡查监管,组织开展日常巡查和节假日专项检查治理,坚决打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违规行为。2023年6月1日至6月26日为巡查整改阶段,2023年6月27日至2024年6月30日为巩固提升阶段。2024年7月1日起,各县(市、区)、各单位根据《工作方案》的要求,常态化开展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巡查和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