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是春光好 书香满客都 我市开展丰富多彩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4-24 09: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人间四月春意浓,最是书香能致远。国学经典亲子诵读、共读半小时、“21天阅读养成记”打卡、百部国粹经典知识竞赛、绿书签制作……今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连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持续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激发广大市民读书热情,共同打造“书香梅州”。

  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4月23日,2023年梅州市全民阅读活动、绿书签行动、版权宣传周在市剑英图书馆启动。活动现场宣读了《全民阅读倡议书》,特别设置了“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2023年粤港澳“共读半小时”阅读活动、共读美文和经典诗词、宣传版权知识等环节,并现场发放2023年绿书签行动海报、书签和版权海报,倡议每个孩子养成阅读好习惯、每个家庭每天共读半小时、每个单位争当“书香梅州”创建者。同一时间,梅县区校园书香节系列活动在梅县区扶外小学热闹“上演”。学生和嘉宾带来的诗歌朗诵、客家童谣、木偶写书法等节目赢得阵阵掌声,现场还引导学生在“倡导绿色阅读 拒绝网络沉迷”横幅上签名,鼓励学生与经典同行、与好书为伴。

  4月23日,由团市委指导,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主办,市妇幼保健院、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梅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协办的青青悦读——世界读书日·“阅享青春”阅读分享活动,分享了好书、美文和阅读带来的思考启迪,现场诵读了《永不凋谢的丁香花》《将革命进行到底》等经典内容,并普及了卫生健康相关知识。

  梅江区江南街道红光社区近日联合市、梅江区“双到”单位开展的“世界读书日·和我一起读本书”主题活动中,孩子们争先恐后推荐自己喜爱的书籍,并分享读后感。随后,志愿者为大家介绍“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历程、意义和主题。在DIY环节,孩子们利用废弃的硬纸、卡纸,自己动手设计制作书签。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日前,由兴宁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在兴宁市齐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行。在志愿者的领读下,孩子们及其家长大声诵读《弟子规》,感悟传统美德。此外,兴宁市还举办了“名家荆方读书分享会——读唐诗宋词学博物知识”“读红色经典·扬红色精神·传红色基因——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让青少年在诵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中,赓续红色血脉,提升文化素养。

  全民阅读长期推动

  读书不止读书日,全民阅读需长期推动。

  4月22日,客都文化公益讲堂第65讲暨“益家学堂”邀请初中语文高级教师、梅州中学政教处主任罗雪娇以《“乘着书香去飞翔”——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为题作讲座分享。罗雪娇结合自身从教经验,深入浅出地围绕阅读的重要性、阅读习惯如何养成等方面内容,与现场学生们及其家长分享了满满“干货”。客都文化公益讲堂是一个长期开展的活动,旨在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助力推进“书香梅州”建设。

  今年,市剑英图书馆策划安排了2023年“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我们将围绕‘4·23’世界读书日暨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宜居宜读 和美乡村’‘文旅融合 书香岭南’‘品读湾区 阅见世界’‘书香古韵 中华魅力’古籍活化利用与宣传展示、‘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关爱活动等10个主题,开展36项近150场活动。”市剑英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主题活动包含了公益讲座、科普展览、知识竞答、朗诵比赛、阅读挑战、亲子阅读活动等类型。

  松口图书馆则于4月10日开始启动世界读书日“21天阅读养成记”打卡线上活动。该活动以“阅读·成长”为主题,群众可自选电子版或纸质版书籍进行阅读,每天在微信“小打卡”程序中打卡,分享自己的读书图片和心得感悟或小视频。通过活动帮助更多群众培养阅读兴趣,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林婉萍 林德培 陈思杰

  张莹娜 吴海清 江婵 吴丽伶)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