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中华穿山甲现身大埔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4-17 09: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洪国栋 特约记者余灏 罗文燕 通讯员陈立明 赖有华)记者获悉,大埔县林业局近日组织技术人员对布置在梅州大埔龙坪咀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相机数据进行读取时,发现一台相机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在野外活动的影像(如下图,受访者供图)。

4176916_hgk_1681660800000@@115625@@

  从影像中可以看到,一只中华穿山甲快速地从丛林中跑过,然后消失在画面中。据大埔县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大埔县首次在保护区内拍到中华穿山甲,表明该县生态环境适合中华穿山甲的生存。这不仅丰富了大埔县的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也为广东省内的中华穿山甲现存分布情况增添了一项极为重要的记录。

  据悉,自2022年3月开始,大埔县林业局在保护区开展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目前共监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赤麂和中国豪猪、中国特有种灰胸竹鸡等数十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活动影像。

  近年来,大埔县积极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目前有自然保护地30个,总面积45098.56公顷,占国土面积18.6%,为生物多样性留足生生不息的国土空间。同时,该县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日常监管,积极发挥全市唯一的县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检疫站作用,在保护区边界及森林公园内设多个路口监控设施(森林哨卫)进行实时监控,特别是护林人员和群众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对日常巡护、工作中发现的野生动物即时上报,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