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蕉岭乡贤丘成桐院士获哥伦比亚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4-16 0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丘琼)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正式公布了2023年度荣誉博士学位授予名单,决定授予包括梅州蕉岭杰出乡贤、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院士在内的7位知名人士荣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将于2023年5月17日在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上正式举行。

  据悉,多年来,丘成桐始终心怀祖籍国、心系家乡,以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推广普及科学为己任,致力于人才培养和学术传播,发起和促进了多项奖项赛事和大会。他曾数次返回家乡,推动蕉岭成功举办卡拉比-丘(梅州蕉岭)数学大会、广东省数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等数学界大会,并以其双亲名字命名设立丘镇英、若琳奖学金,每年用于奖励10名考入全国排名前20大学的蕉岭学子和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助力推动家乡教育事业、数学小镇建设发展。2022年4月,丘成桐全职受聘于清华大学,致力于推进基础学科建设,着力培养世界数学领域最尖端、最前沿的领军人才。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做好学问,成就理想。

  记者了解到,哥伦比亚大学通常在每年的毕业典礼上,授予全球知名人士荣誉学位,以表彰他们在学术、艺术和社会工作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以及做出的突出贡献,这也是哥伦比亚大学授予个人的最高荣誉。李政道、丁肇中、马友友、贝聿铭等华人均曾获此殊荣。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