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中法恋曲,唱响广交会“青春之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4-09 17:35   来源: 南方+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珠江的风像一双手/轻抚过你的秀发”一条香云纱丝巾、一段中法爱情故事,唱出横跨半世纪的广交会“青春之歌”。

  4月15日,粤产音乐剧《广交天下》将于第133届广交会开幕首日登陆广州友谊剧院,连演四晚。剧中一段跨越时空的中法爱情故事,带观众回顾广交会66年发展变迁历程。音乐剧巧妙融入香云纱、粤剧等岭南文化元素,娓娓道出广州的开放包容与城市温度。

1

  01

  一段故事:中法恋曲情意深

  全剧以一段中法爱情故事引入,展开讲述广交会发展变迁。1957年首届广交会上,广州青年乔诚与初次来到中国的法国姑娘伊莎贝拉结识相恋。

2

  导演、编剧闫兵说,围绕“广交天下都是爱”的主题,一年前编创团队思考加入一个爱情故事。“最浪漫的爱可能发生在哪儿?我们设想出一位法国姑娘。”

  这段跨国爱情故事有没有原型?有人说,原型是一对因广交会结缘的中国青年,女生后来去法国留学。闫兵解释说,查阅广交会历史资料时,发现不少类似故事,把这些故事攒在一起,塑造了伊莎贝拉这个人物。

  剧中的伊莎贝拉初到广州时只有18岁,她活泼浪漫、美丽优雅,从小由广东籍阿嫲带大的她,对东方古国充满向往。

3

  “为表现伊莎贝拉的优雅,我的妆发造型特别选用了那个年代的蓬蓬裙、贝雷帽,肢体动作上也更挺拔。”饰演伊莎贝拉的青年音乐剧演员潘琪说。

  02

  一件信物:香云纱里诉真情

  一条香云纱丝巾,是男女主角守候和思念的联结线。

4

  “你信手把夕阳留下/一缕香缥缈在天涯”剧中《香云纱》唱段婉转优美,动人心弦。

  香云纱是岭南水乡的文化瑰宝,曾在广交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它氤氲缥缈、如诗如画,在剧中作为岭南文化意象,成为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信物。

  “伊莎贝拉一直把这条香云纱丝巾戴在身上,这是阿嫲给她的遗物,也是她守护爱情的物证,从中看到她真挚的感情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潘琪解读说。

  03

  一段唱曲:岭南乡韵意悠长

  白鹅潭,月色迷蒙,粤曲悠扬,乔诚为伊莎贝拉讲起粤剧折子戏《花田错会》的故事。音乐剧《广交天下》以清新时尚方式将粤剧粤曲、广东音乐等元素融入其中。

5

  “岁月总是慢慢/流啊流啊……”潘琪说,剧中《流星》《香云纱》等唱段委婉动人,第一次吟唱时就不知不觉流下泪水。

  凉茶铺、鸡公榄、炒田螺,广州西关上下九、流花展馆、花城广场、琶洲等美食元素、城市地标依次展现,一段段色彩灵动的音乐唱段,将广州的烟火气与城市温度表现出来,让观众时时感受“这就是广州”。

6

  “广交会,永远年轻。”闫兵说,这是全剧传递的意象。“走过66年的广交会,每一届都向世界展示最时尚、最青春的中国形象。我们希望借这部音乐剧向世界发出邀请,让我们永远年轻下去。”

  【文字】李培 王涵琦

  【摄像】仇敏业

责任编辑: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