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志愿者成功救助一名外省籍流浪汉:在外流浪32年 河北男子终回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30 09:4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梁志航 实习生杜锶伽 伍洁芝)“我们给这位流浪汉提供落脚点和食物,但没待几天他又自己跑掉了。这次又碰见他,我们第一时间把他送到救助站,让他回归家庭。”3月23日,在“让爱回家”梅州嘉城志愿服务队和梅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在外流浪长达32年的河北籍男子刘银合成功回到家,与家人相聚。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2月18日,一名热心志愿者在梅县区顺风车站偶然发现了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人员,并及时联系了“让爱回家”梅州嘉城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曾雄辉。曾雄辉在接到电话后赶到现场,并与流浪男子进行交流,但该男子似乎“不近人情”,爱答不理。经过多次沟通,流浪男子终于给予回应,并将家庭住址等信息说了出来。原来,这名流浪汉名叫刘银合,52岁,是河北省邯郸人。32年前,由于离异和父亲离世的双重打击,他变得有些神志不清,最后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多年。家里人一直想方设法寻找他,但苦寻多年无果。

  尽管问到了家庭住址,但时隔多年,刘银合家乡的行政划分有较大变动,导致志愿者一时难以联系上其家属。为了留住刘银合,“让爱回家”梅州嘉城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吕国兴主动提出,可将他安置到自己的一处老房子,为他准备一日三餐以及换洗的衣物。收留期间,吕国兴还帮他修剪了头发。与此同时,曾雄辉将有关情况提供给“让爱回家”总部,并将刘银合带至火车站派出所,经多方协调帮助,终于联系到了其弟弟。其弟弟喜出望外,但由于工作原因,需要一个月后才能前往梅州将刘银合接回家。

  暂住志愿者老房子没几天,2月23日凌晨,刘银合竟带上棉被、骑着单车不辞而别,不知去向。为尽快让刘银合回归家庭,梅州嘉城志愿服务队迅速发布寻人启事,还联系了各县兄弟团队协助寻找。好在半个月后,志愿者吕国兴在妇幼保健院附近再次偶遇了刘银合,并将其带回住处。3月10日,梅州嘉城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将刘银合开车送往市救助管理站。之后,在市救助管理站的协助下,刘银合于3月23日顺利抵达家门,结束了32年的流浪生活。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