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筑暖巢” 高效“引凤栖”!大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30 0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062855_hgk_1680105600000@@113808@@

大埔县高陂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已进入室内外装修装饰阶段。(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4062857_hgk_1680105600000@@113809@@

大埔县第三自来水厂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4062861_hgk_1680105600000@@113811@@

大埔县税务干部一对一辅导企业进行数字人民币税款缴纳。

4062859_hgk_1680105600000@@113810@@

大埔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解“疑难杂症”。
(洪国栋 摄)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大埔县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紧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持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动靠前服务 加速产业项目落地

  日前,总投资10亿元的大埔县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在大埔县城工业小区正式动工建设。“以前需要跑几趟现场交材料,现在网上一次就能搞定。这样优质的营商环境,加快了项目落地的进度,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了‘保姆式’的服务。”深圳市鸿富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定武说。

  去年,当得知大埔县杰出乡贤张定武在家乡有投资计划时,大埔县驻外招商队主动对接,很快便确定了投资意向。当年10月,大埔县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签约入驻大埔县城工业小区。随后,大埔县招商服务专员便组织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科工商务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审批条线相关人员组建了服务团队,为项目提供全流程、精细化服务。

  “我们认真落实‘一站式’服务制度,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确保项目签约快、落地快、建设快。”据大埔县九龙湖管理中心主任陈裕华介绍,从去年8月开始,该中心负责落实全县招商引资相关工作,并由各部门抽调6人组成招商服务部。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当地设置了招商服务专员,企业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对接联系。

  大埔县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主要进行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和汽车结构件的研发、生产,产品将广泛应用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便携式通讯及电子产品等众多领域。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综合产值20亿元,年税收约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开年以来,位于高陂镇的大埔县科技创新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数十台机械持续作业,项目建设稳定推进。据悉,该项目占地约435亩,计划总投资6.56亿元。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大埔县扛牢工作责任,在做好一期项目保障服务的同时,围绕如期完成“七通一平”各项要素,认真梳理项目堵点难点,倒排施工表,做到任务一件一件梳理、目标一个一个达成。

  大埔县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的落地、县科技创新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建设都是大埔县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的缩影。去年以来,大埔紧抓重大项目,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牢牢树立“保姆式、店小二”的服务理念,全力做好招商“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签约项目到位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今年以来,大埔县已签约项目共计6个,计划总投资24.5亿元。

  提升服务效能 及时破解难点堵点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有哪些困难?”“新项目推进情况怎么样,政策兑现情况如何,需要我们提供哪些帮助?”近日,大埔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现场向企业解答涉税问题,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疑惑,同时,围绕“非接触服务”、减税降费等各类热点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税务人员很周到,细致辅导,让我们直达快享税费红利。去年累计享受留抵退税1600余万元,我们用来购进机芯等原材料。今年更有信心蓬勃发展。”业广利电子(梅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璐说。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为更好地帮助企业发展,大埔县税务局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要求,聚焦先进制造业、先进材料、新能源产业和“打粮食”项目建设,通过强化税费共治共享,加强税源调查、摸底企业情况,“量身定制”推动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和红利落实更精准高效,分类施策服务企业造血能力不断增强。

  “我们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持续巩固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通过打造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实现96%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理,线上办税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大埔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在大埔,不仅惠企政策受到企业好评,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政务服务保障更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近年来,大埔县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优化办理程序,精简审批流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行政审批事项实现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电子印章覆盖率100%,167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线上办件率居全市前列;简化市场主体登记程序,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新增内资企业531家;对510项行政审批事项(承诺件)再进一步压缩,189个事项压缩后减少2059个工作日。同时,制定《大埔县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实施方案》,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大埔县政务服务大厅还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解决企业群众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把“办不成事”变成“办得成事”,让产业项目手续办理中“繁琐办”的事“简便办”“办得慢”的事“办得快”。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用户思维’,转变作风、靠前服务,深化改革攻坚、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探索创新,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埔县政务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埔投资指南

  大埔县是中央苏区、革命老区,文化之乡、华侨之乡、世界长寿乡、中国青花瓷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蜜柚之乡。辖14个镇1个林场,面积2467平方公里,人口约54万人,其中县城规划区面积22.23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8.5平方公里,县城常住人口约11万人。

  大埔比较优势

  (一)区位优势凸显

  大埔县地处闽粤两省交界,相邻龙岩、漳州和潮州,境内有梅坎铁路、梅龙高速、大潮高速、大漳高速,距潮州港130公里、汕头港145公里、厦门港198公里,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厦漳泉和潮汕揭地区发展的“桥头堡”和“前哨站”。

  (二)电力基础坚实

  大埔电力资源丰富。目前全县电力总装机容量178.4万千瓦,大埔电厂二期项目(2台机组共200万千瓦)正在建设之中,加上正在规划的抽水蓄能(青溪、高陂2×120万千瓦)、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未来几年大埔电力装机总容量可达600万千瓦,大埔将成为全省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大埔电力资源丰富且电价较低,为发展用电量大但单位产值高的产业提供强有力的用电保障。

  (三)矿产资源富集

  大埔拥有丰富的铁矿、铜矿、铅矿、钨矿、钼矿、稀土矿、陶瓷土、矿泉水、水泥用灰岩、饰面用辉绿岩、建筑用花岗岩等32种矿种,其中,饰面用辉绿岩275万立方米、建筑用花岗岩2467.7万立方米,矿泉更佳,经查有重碳酸镁型淡味矿泉水多处,日流量达500吨。瓷土资源方面,全县储量约4.38亿吨,其中可采资源量5585.5万吨,后备资源总量2.39亿吨,且瓷土就地开采加工成本低。稀土矿资源方面,全县储量约3.5万吨,目前大埔五丰稀土矿是广东省内持有采矿权证的两个矿山之一。丰富多样的矿产资源,可为发展瓷土深加工、半导体先进材料、可降解材料、硅能源电池等产业提供强大资源支撑。

  (四)要素成本较低

  大埔劳动力充足,劳动力培训方便,目前有田家炳高级职业学校,正新建一间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可就地解决企业各种用工培训问题。用地成本低。同时,大埔环境容量足,大埔被誉为客家“香格里拉”,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78.99%,出境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县内具有丰富的碳汇资源,环境容量大。

  重点产业基础及招商方向

  (一)陶瓷产业

  1.产业基础

  大埔是“中国青花瓷之乡”,是广东陶瓷四大产区之一,素有“白玉城”“南国瓷都”等美誉。

  2.引进方向

  一方面引进具备规模化、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能力的大型陶瓷企业,带动陶瓷行业转型升级;研发或生产新型陶瓷的企业,推进新型陶瓷产业发展;专业网络销售企业,推动日用陶瓷抱团销售,带动陶瓷企业大规模生产。另一方面引进龙头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规模化发展采矿加工业,全力打造标准化瓷土加工基地和瓷土开发利用集散地,从瓷土资源着手打造优势产业,进而形成集陶瓷原料、陶瓷机械、陶瓷制造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二)新材料产业

  1.产业基础

  正加快发展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已集聚了博富能、鸿富瀚、旭平首饰等企业,正在推进的还有嘉颖新材料、鸿翔瑞聚酰亚胺薄膜、博睿能锂电池储能产品、鸿智信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等项目。

  2.引进方向

  充分利用电力和瓷土、稀土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发展消耗电量大但单位产值大、增加值大的半导体先进材料、储能新能源等先进产业。

  (三)矿产深加工产业

  引进稀土深加工和辉绿岩开发利用相关企业。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