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更新 不负春光!春风送暖,万物生机勃勃,梅江大地处处升腾着希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29 09: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版撰文 张莹娜

  钟 戈  钟伟才  陈绮冰

  本版摄影 高 讯

  春茶吐翠绿 满园茶飘香

  阳春三月,春风送来阵阵暖意,梅江大地裹上了五彩斑斓的颜色,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春茶采摘、春耕备耕……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市民们或携老扶幼,或呼朋引伴,纷纷外出踏青,尽情享受美好春光。

  初春的茶园,千山翠绿,丛丛茶树如五线谱般延伸开来,各地茶企和茶农纷纷抢收“头盏好茶”。

4055103_wyh_1680019200000@@113692@@

满山的茶树竞相吐露新芽,青翠欲滴。

  近日,在西阳镇清凉村的信德家茶庄园里,一垄垄茶树竞相吐露新芽,青翠欲滴,采茶工人们身背竹篓,穿梭在层层叠叠的茶田中,勤快的双手在茶树间飞快舞动,一片片鲜嫩的茶叶被装进竹篓。茶农们以纯手工制作的方式,展示着杀青、复火等工序,展现茶农的匠心和技艺。“清凉村种茶历史悠久,基本家家户户都种茶,村里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茶田。”西阳清凉山茶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信德家茶庄园负责人苏平告诉记者,在盛行机器炒茶的年代,传统手工炒茶的技艺也没有被抛弃,她家茶园的特色产品便是选取野生茶和古树茶,从杀青到回锅都是纯手工制作,通过用传统柴火炒制和用手掌感知茶叶温度,制作炒米香浓郁、滋味甘醇的清凉山茶。

4055093_wyh_1680019200000@@113687@@

采茶姑娘双手在茶树间飞舞,一片片鲜嫩的茶叶将变成满杯的清香。

  同样忙碌的还有位于西阳镇桃坪村的梅州市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茶园,茶场工人们正忙着晒青,为将嫩芽变成满杯的清香做足准备。负责人陈海珠说,该茶园自有基地500亩,3月中旬便进入春茶采摘期,第一批头春茶产量预计有1.5万斤,经过晾晒、杀青、揉捻、烤干、炒制、色选、筛选、复烤、包装等数十道工序,最终成为人们手中的一杯好茶。据介绍,源自然公司作为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省级重点农业龙头茶企,将以生态茶园建设为基础,结合乡村旅游,大力推动茶旅融合发展。

4055099_wyh_1680019200000@@113690@@

茶农展示杀青、复火等手工制作工序。

  近年来,梅江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地域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提质增效、品牌创建、茶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全力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动力。

  春耕管护忙 充盈“米袋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为打好新一年农业生产的基础,梅江区的田间地头处处呈现“人勤春来早”的景象。

  走进三角镇龙上村,只见经过耕地机翻耕松土的农田,犹如被梳子梳过一样整齐,村民们正以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播种秧苗。不多时,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在田间铺展开来,像是为这片黄土地披上了新的“绿装”。

4055101_wyh_1680019200000@@113691@@

村民用耕地机对农田翻耕松土。

  记者了解到,龙上村土地肥沃、灌溉条件好,非常适合发展种植产业。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党群议事厅的作用,集约闲置土地,大力宣传惠农政策和春耕备耕知识,提高村民发展种植的积极性。“今年我们提前做好了土地平整、水利修复等准备工作,并且聘请了近10名有经验的农户,从3月下旬开始插秧,计划种植200多亩。”龙上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双南告诉记者,春耕完成后,将着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增产增收。

  在西阳镇新联村,耕地机来回穿梭翻耕土地,抛秧机则在田野里播下春的“希望”。据了解,农业合作社承包了新联村350多亩水田,在种植、管护、销售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新联村借助机械与技术,当地的春耕犹如按下了“快进键”。“从开始打田到插秧,单靠人工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如借助机械力量,可以缩短到20天左右。”新联村党总支书记丘建青说,如今,机械化作业已成为春耕主力,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仓廪实,天下安。梅江区统筹协调粮食生产和稳产保供工作,围绕目标任务及早谋划部署,从农资供应保障、惠农政策落实、良种推广普及、农技指导服务等方面入手,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巩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成果,确保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我们将继续开展农技服务下乡,做好农资保障工作,保障春耕工作顺利完成,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梅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林人为说。

  春游赏美景 尽享好时光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在这个舒适的季节,市民们纷纷与亲朋好友结伴出行,共度休闲时光。

  在梅城剑英公园内,洋紫荆树开出了粉色、白色、淡紫的小花,一簇簇、一团团,花姿优雅,色彩绚丽,吸引市民纷至沓来观赏。微风拂来,满树的花儿,像一只只飞舞的蝴蝶,别具风韵,人们纷纷掏出手机、拿起相机,留住这浪漫的美景。在绿轴花园广场,缀满枝头的花儿、随风摇曳的格桑花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与泥土的芬芳,市民们或是在跑步健身,或是闲逛观景,好不惬意。

4055091_wyh_1680019200000@@113686@@

4055097_wyh_1680019200000@@113689@@

剑英公园内,春花烂漫,市民游客尽情享受美好春光。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着春天而来的,除了明媚的春光,还有一场场春雨。朦胧的春雨笼罩着梅江大地,万物都感受到了雨水的滋润,空气也变得清新起来。在清凉山郊野公园,不少市民沿着枫林湾或是长亭漫步,在山幽水雅的自然美景中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尽情享受悠闲惬意的恬淡时光。“随着绵绵春雨的落下,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厚,边散步边听雨滴落在石板上,心情很是愉悦。”在市民邹楠看来,伴着细雨出游也是春日应有的打开方式。

  道路旁、绿地上、公园内,处处花团锦簇、绿树相拥,绘就了梅江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今年,梅江区将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实施绿美梅江生态建设“八大工程”,进一步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构建“林和城相依、林和人相融”的城乡高品质绿美生态环境,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