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社会悲观情绪弥漫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26 10: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全国民意研究中心24日发布的联合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八成调查对象认为自身经济状况不佳,78%的调查对象对子女能过得更好没有信心,悲观情绪在美国社会弥漫。

  这项调查于本月1日至13日开展,询问了1019名美国成年人。调查结果显示,八成调查对象表示自身经济状况不佳或糟糕,将近一半调查对象预计明年情况更差。医疗和住房开支尤为让人头疼,近三分之二的调查对象提及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应对冲击实施“无上限”量化宽松,保持超低利率,配合白宫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导致通胀高企。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今年2月的通胀率是疫情前的近三倍。从水果、蔬菜到火腿、鸡蛋,飞涨的物价让美国消费者承受巨大压力。

  “几乎所有东西都在涨价。”得克萨斯州大斯普林市居民克丽丝蒂·莫罗说。

  莫罗现年37岁,是一名单亲妈妈,有两个未成年的儿子和一个已成年的女儿。她在当地一家医院工作,为了省钱,她把汽车换成能耗更低的型号,还在教两个儿子按需购买、合理消费。

  莫罗担心子女们日后境况可能更差,因为美国社会深度分裂的问题已无法解决。

  莫罗的担忧并非个例。根据上述联合民调,78%的调查对象对子女未来过得更好没有信心。这一比例是1990年开始这项提问以来最高。

  两家机构对联合民调结果的分析认为,让美国人担心下一代过得不好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他们对通过上大学来提升自身经济阶层的做法失去信心。根据民调结果,56%的调查对象认为上大学“不值”,42%的调查对象认为值得。这一比例逆转了2017年开展的上次调查结果,当时多数调查对象认为上大学值得投资。

  另外,民调结果显示,只有12%的调查对象说自己“非常幸福”,这一比例是1972年开始这项提问以来最低;30%的调查对象说自己“不太幸福”,为1972年以来最高。

  在全国民意研究中心分管公共事务和媒体调查的副总裁珍妮弗·本兹看来,美国人对自身财务处境从根本上感到失望,经济层面的微幅变动不太可能改变这一情况。

  本月22日,美联储再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升至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多名经济专家预测,在美联储几轮操作以及多家银行关闭的作用下,美国经济今年可能陷入衰退。(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