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开展公共场合控烟禁烟工作!别再“吞云吐雾” 共创无烟环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18 09: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朱绮辉

  实 习 生 杜锶伽 伍洁芝

  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是一种不健康、不文明的行为习惯,也是对周围环境和人群的一种危害。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公共场所控烟禁烟工作,努力营造无烟环境。近日,记者走访梅城多个公共区域发现,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已经明显减少,公众的禁烟意识和自律性在不断增强。不过,仍有个别市民无视规定,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

  近日,记者先后来到五洲城汽车站、中国客家博物馆、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发现这些地方均在醒目位置张贴有“禁止吸烟”的相关标识,整体环境干净整洁。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卫生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禁烟宣传工作,并设置了无烟区和吸烟区,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遵守管理规定。在五洲城汽车站,记者看到车站墙壁上张贴有多处“严禁吸烟”的标识,站内停车场未见烟头。不过,有3名在车站门口候客的摩的师傅却边吸烟边聊天,周围地面被扔了一些烟头。

  商超、公园是人员聚集场所,也是控烟禁烟的重点区域。在客都汇商业文化广场、万达广场的楼层指引牌、栏杆、电梯、卫生间等多处可见禁烟警示标识,室内未见吸烟情况,而万达广场金街的地面上则有零星烟头。一名在金街清扫的卫生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吸烟情况比以往少了很多,看到有人吸烟会主动上前劝阻,绝大部分人都会配合。在客家公园、剑英公园,记者走访未见有人员吸烟情况,而在文化公园则有几位市民坐在休闲长廊抽烟打牌,周围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烟草味。此外,在走访途中,记者在金燕大道看到有个别车主等候绿灯时打开车窗吸烟,在梅水路还有个别市民边骑共享单车边抽烟。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对控烟工作的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力度,积极加强公共场所的控烟警示宣传,按照公共场所禁烟要求,通过设置禁烟标识和禁烟警示牌等形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控烟氛围,规范设置吸烟区和相关指引。同时,以每年“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深刻认识烟草对生态环境的威胁及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强化无烟意识,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目前,我市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等无烟单位创建成效明显,政府机关、主要窗口单位、主要公共场所已实施禁烟,公共场所、办公场所禁烟已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共识,公共场所的吸烟现象大为减少。在此呼吁广大市民,践行健康生活理念,自觉远离、拒绝吸烟和二手烟,共同创造无烟环境。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