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把城市巧梳妆 只愿环境洁净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18 09: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江 婵

  特约记者 钟伟才

  在梅城江北片区,有这样一群基层劳动者,他们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重点做好辖区257条主次干道、3条主要商业大街、10个农贸市场等点位的保洁工作,用汗水擦亮城市,用劳动创造幸福,他们就是梅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江北所的职工干部。日前,该所获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联四化

  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市环卫局江北所的党员活动室,“全国巾帼文明岗”“梅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梅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证书和牌匾整齐陈列,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牌匾格外醒目,成为该所助推梅州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注脚。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环卫工作者多年来的默默付出。“江北片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189吨,我们江北所共303名环卫工人,分为18个班组,在街道清扫、垃圾收运、设备维护等岗位各司其职,全力保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市环卫局江北所所长温振超表示,近年来,该所坚持“四联四化”工作法,通过“联建支部”推进干部队伍一流化、“联享资源”推进环卫作业标准化、“联动责任”推进环卫保洁常态化、“联创文明”推进管理服务精细化的方式,不断提升环卫作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用心用情服务市民,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温振超说,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全所职工每天从凌晨3时起进行清扫保洁消毒作业,加强对环卫车辆、垃圾桶的杀菌消毒,对主次干道和市场周边进行全面清洗、清扫和垃圾清运,筑起了“橙色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了环卫力量。

  示范带动

  凝心聚力维护市容环境

  春日的一个早晨,记者在中华街见到市环卫局江北所中华班组组长姚雪芬,入行22年的她熟练地清扫垃圾,“唰唰”的声响打破了清晨的宁静。中华班组有6名环卫工人,主要负责油罗街、十甲尾、萝卜坪、辅庭路、梅兴路等道路的清扫和垃圾收运工作,保洁范围约2万多平方米。“面积看似不大,但老街道路狭长,沿路商铺多,人流和车流量大,产生的垃圾较多,清扫起来并不容易。”姚雪芬说。

市环卫局江北所中华班组组长姚雪芬,正在清扫街道垃圾。 (江婵 摄)

市环卫局江北所中华班组组长姚雪芬,正在清扫街道垃圾。 (江婵 摄)

  中华组的保洁区域以骑楼为主,缺乏树荫遮挡,长时间的户外工作,使姚雪芬裸露在外的皮肤晒得黝黑,留下深深的劳动印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姚雪芬坚持以身作则、尽职尽责,作为组长,她积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并负责职工管理、培养培训,协调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困难。

  如今,57岁的姚雪芬已过退休年龄,却没有放下手中的扫帚。“20多年来,我和中华街一带的商户、街坊们成了老相识,他们常叫我‘阿姚姨’‘阿芬姐’,问我是否要歇歇脚、喝杯水,让我感到很温暖。几年前,我退休后又接受了单位返聘,回到熟悉的岗位工作,希望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梅州环卫事业出一份力。”对于“劳动创造幸福”的理解,姚雪芬笑着说:“看到打扫后的街道干净整洁,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环卫工作得到尊重和理解,这就是环卫人的幸福。”

  寒来暑往、四季更迭,橙色的身影始终奋战在城市一线。温振超表示,江北所职工将继续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新时代环卫精神,坚守在平凡而艰苦的工作岗位上,以洁净美为荣,用辛勤的汗水和双手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