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全国人大代表张春梅履职归来畅谈心得:“我要帮农民解决问题!”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18 09:2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五华县红根然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春梅第一时间回到家乡五华。3月16日上午,张春梅把全国两会上的好消息、好政策、好声音带到了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

  会上,张春梅分享了参加人大召集代表学习培训、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心得。“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荣誉,让我能履行职责,为民发声。”张春梅说,在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她提出了两条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国家支持优化潮州至南昌国家高速公路线位规划并推动项目尽快动工建设;二是将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从农产品主产功能区调整为重点生态功能区。

  “今年的全国两会多次提到乡村振兴,我是农民的孩子,对‘三农’有一种天然的热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了解农民的心声,为农民说话,帮农民解决问题。”张春梅聚焦“三农”工作,认为要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种养业;要因地制宜,借助优越的山地资源禀赋,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生态循环发展道路。

  张春梅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原本是一名小学代课教师,2000年嫁到五华县安流镇红山村后,便开始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种养业,逐渐成为一名耕山致富带头人。在她的努力下,红山村借助优越的山地资源禀赋,把荒山野岭变成“山上果茶药、山坡猪牛鸡、山下鱼鸭鹅”,创造了可持续的“自我造血”型产业发展模式——“红山模式”。2009年,该模式被定为广东全省推广学习的产业发展模式。

五华县安流镇红山村种养结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赖锋 摄)

五华县安流镇红山村种养结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赖锋 摄)

  2013年,张春梅成立红根然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走耕山致富道路。合作社现有成员150户,年销售额800多万元,成员年均所得收入达3万多元。同时,该合作社还为散户提供鸡苗和技术指导,帮助产品销售,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创业就业机会,形成了“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张春梅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下来会继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拓宽视野,放眼未来,不会将自己定格在红山村,而是要学会立足于更高的层面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努力让家乡的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五华新闻)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