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这个电站,全球首个!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10 09: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赖锋 特约记者张炳锋)日前,南方电网梅州宝湖储能电站在五华县河东工业园投入运行(如下图,林翔摄)。这是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该电站的投运标志着浸没式液冷这一前沿技术在新型储能工程领域的成功应用。

3928854_lls_1678377600000@@111715@@

  梅州宝湖储能电站由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从开工建设到试运行仅用了4个多月时间。该电站规模为70兆瓦/140兆瓦时,按照每天1.75次充放测算,每年可发电近8100万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4.5万吨。

  据介绍,储能电站相当于城市的“充电宝”,电网用电低谷时将电能储存在电池中,用电高峰时再把电池中储存的电能释放出来,能够参与调峰调频,发挥削峰填谷作用,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由于储能电池在电能和化学能的转换过程中会持续发热,电池冷却是一大关键难题。此前,储能电池冷却主要采用风冷散热和液冷散热,但这两种冷却技术均存在降温速度较慢、降温时间较长的不足。

  2022年以来,南方电网储能公司组建跨学科科研团队,对浸没式液冷电池储能系统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展开攻关,成功解决了浸没式液冷应用于大容量储能系统的技术难题。在梅州宝湖储能电站,储能电池直接浸没在舱内的冷却液中,实现对电池直接、快速、充分冷却降温,确保了电池在最佳温度范围内运行,有效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整体提升储能电站的安全性能。

  据了解,梅州宝湖储能电站是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梅州五华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之一。该项目是南方电网首个百兆瓦时级的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也是省能源局、南方电网公司的新型储能示范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预计将于6月全面投产,届时可为五华培育壮大绿色能源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力。“梅州五华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占地20亩,投产后预计亩均年产值将超300万元,年缴纳税收700万元至800万元。”南方电网储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高供电片区供电能力,为五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充足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