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室内燃气设施有哪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10 09:3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日常中,大家常接触的室内燃气设施主要有燃气表、室内燃气管道、燃气阀门(表前阀、灶前阀)、自闭阀、报警器等。

  其中,燃气表是燃气用户和燃气公司直观了解燃气用量的设施,它有自动累计功能,可以方便知道已用气量。目前燃气表主要有IC卡燃气表、CPU卡智能燃气表、射频卡智能燃气表以及无线远传燃气表等类型。

  燃气阀是用于管路的开启和关闭,具有良好的控制性和密封性。户内阀门多为小型球阀,包括表前阀、灶前阀。部分高层住宅用户内天然气立管上会设置公用阀门,控制楼上多层用户的使用,正常情况下用户切记不得随意关闭此阀门。

  管道燃气自闭式切断阀,简称自闭阀,安装于低压燃气管道上,具有燃气管道出现欠压、超压、失压情况时自动关闭和手动复位的功能。在停气、供气异常、软管脱落等情况发生时,阀门也会自动关闭,防止燃气泄漏。

  燃气报警器是气体泄漏检测报警仪器,当燃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超过设定值时,报警器就会被触发报警,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提醒用户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

  仪器分为民用和工业两种,民用为居民家庭厨房内安装工业则为餐饮企业、食堂等场景内安装,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梁志航 整理)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