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春闹》背后的故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10 09: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钰然

  在日前公布的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中,梅州有两部作品获得殊荣。其中,由梅州市委宣传部选送的客家山歌剧《春闹》获得戏剧类优秀作品奖。

3932751_gsj_1678377600000@@111791@@

图为《春闹》剧照。(陈潮华 摄)

  这不是《春闹》的第一次得奖,自2017年首演以来,它还先后获得了2017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汇演“优秀剧目奖”、2018年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戏曲组一等奖。

  “民众心中有杆秤,称天称地还称我”…… 这出自客家山歌剧《春闹》里的一幕戏,该剧由梅县区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创排,以扶贫为题材,将地方剧种与时代内容相结合,讲述了“90后”主人公被派驻到贫困地区“百岗岭”扶贫,面对复杂的扶贫情况,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一件件实事带领“百岗岭”逐步脱贫奔康的励志故事,有着强烈的时代色彩。

  “从2017年到现在,我们一共改了三个版本。”谈起这部剧的创作历程,该剧导演李建生感触颇多。为让剧目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主创团队多次升级打磨剧本,不断调整细节,丰满剧中的人物形象,在剧本创作阶段便前往梅县区南口镇桃宝村、松口镇七贤村等扶贫第一线,与多位扶贫工作者和村支书展开深入交流学习,并走访大量村民,获取了大量第一手素材进行艺术加工,以真实展现乡村生活。

  “我们希望通过以一组各具个性的村民群像和融入民情、民风、民俗等地域特色的山歌剧艺术样式,塑造乐天可爱的扶贫干部和充满烟火气息的村民形象,带领观众思考贫穷背后的原因以及扶贫带来的变化。”李建生说道。

  每一部优秀作品的呈现都离不开台上每一位演员在台下的坚守和付出。《春闹》的主角、扶贫干部李文浩的饰演者刘谦隆经常排练到腰酸背痛,身上贴着膏药,而《春闹》的三次改版也给了他前所未有的压力。“三个版本的剧情、台词都有很大的变动,只能反复去排练,反复磨合,将问题逐一化解。”刘谦隆表示,扶贫干部李文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在排练中也给予了他很大鼓舞,伴随着《春闹》的不断修改精炼,他的演技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对山歌剧种的认知也更加深入了。

  “《春闹》所取得的成果是非常喜人的,接下来,梅县区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还将在演出中不断打磨提高,把《春闹》打造成一部经得起时代考验的精品佳作,同时以客家文化为根,不断创作更多客家题材精品。” 梅县区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赖瑜明说。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