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地开展精彩纷呈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活动 巾帼展风采 致敬她力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09 09:3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张莹娜 吴丽伶 丘 琼 赖 锋 梁 蕊

  3月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连日来,我市各地组织开展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营造尊重、关爱妇女的良好社会氛围,展现我市女性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3925133_wyh_1678291200000@@111651@@

梅州日报社女同事在活动中精心制作美食。(林翔 摄)

  追梦新时代

  展示“她”风采

  “每天笑一笑,福气要来到,你是幸运的主角,生活多美好……”7日上午,随着音乐声的响起,梅县区新城办程江社区举办的文艺汇演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现场节目精彩纷呈,《山歌唱出好兆头》《竹板一打闹洋洋》《客家妹子顶呱呱》《红枣树》《欢歌笑语飞过河》等形式各异的表演,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和热情,展现了新时代妇女同胞健康、开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次活动给了我们普通群众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让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很开心。”参加表演的居民温金琴说。

  6日上午,梅江区三角镇墟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热闹非凡、花香四溢,三角镇墟镇服务点社工耐心地向女同胞们讲解插花知识,并示范如何选取主花、插入配花。讲解结束后,大家纷纷修剪玫瑰、郁金香、小雏菊等,经过巧妙构思和创意制作,创作出一件件独具匠心、生机盎然的作品。“每一束花,都蕴藏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希望大家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享受幸福生活的意义。”墟镇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丘丽娜说。

3925136_wyh_1678291200000@@111652@@

梅江区三角镇墟镇社区居民在学习插花。(社区供图)

  “善良的力量也是一种滋养,它会让一个女人脸上散发光彩……”7日上午,梅州日报社举办“魅力女性·快乐巾帼”系列活动,在“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阅读分享会环节,报社3名女职工陆续上台分享了《女人生命的保鲜》、张桂梅老师2023新年寄语、党史故事《半条棉被》等文章,大家在聆听中汲取奋进向上的力量。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普法宣传月有奖知识问答、巧手秀厨艺、“击鼓传花”送祝福等活动。

  8日上午,市老干部(老年)大学举办欢庆“三八”妇女节音乐主题班会,老年学员们个个意气风发、精神抖擞,迈着矫健的步伐,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舞蹈表演。

3924317_wyh_1678291200000@@111638@@

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载歌载舞庆祝节日。(钟小丰 摄)

  普法零距离

  维护“她”权益

  除了绽放新时代女性的风采,我市各地还为女同胞们送上“含法量”满满的“大礼包”,增强妇女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切实把广大妇女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日前,蕉岭法院联合县阳光爱心协会开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普法宣讲活动,蕉岭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妇委会主任、“法润”普法服务队组长钟平霞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从人身安全令保护再“升级”、农村妇女财产权利保障更明确、申报共同财产成为法定义务、共同财产可要求联名登记、性骚扰维权渠道进一步拓宽等五个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后的亮点进行讲解,并结合《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就妇女如何在离婚财产分割、女职工权益保护、家庭暴力等情境中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提出对策建议。

  8日上午,五华县妇联组织10多家单位开展以“同心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助力五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三八”维权周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重点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妇女儿童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围绕妇女儿童维权普法、妇女健康发展知识、应急救护知识、女性口腔健康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板块,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全面的法治宣传教育,让平安健康理念进入千家万户。同时,五华妇保院开设义诊环节,为现场群众免费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