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维度”齐发力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07 09: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李晖华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市域社会治理是系统工程,要着力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精耕一幅图,培养向心力。认知决定治理的高度。深化对市域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冷思考”,有空时“踱方步”,时时来个“灵魂三问”: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思考,是悟的过程。答案,是悟的结果,明确市域社会治理的定位“蓝图”和“施工图”。要充分认识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适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要求,是适应把重大风险防控化解在市域的要求。要牢牢把握“一个总目标”,以保障梅州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导向,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成效,促进市域社会和谐稳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问题主动发现机制、快速处置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水平。

  细作一张单,培养凝聚力。专注决定治理的深度。要增强责任意识,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善于运用多种思维,分析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逐项对标目标和考核指标,使“负面清单”考核项目成为“正面清单”激励项目,把市域社会治理的痛点、堵点转化为亮点、闪光点。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突出主责主业,建立项目清单,使目标、问题、资源进一步明晰,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每一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任务抓紧抓实,打造捍卫政治安全的坚固屏障、维护社会治安的坚实堡垒、化解社会矛盾的坚定防线,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

  善作一个网,培养战斗力。创新决定治理的厚度。知易行难,除了清晰的战略布局外,还需要强大的执行力来落实。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只有拧紧市域社会治理的每一颗螺丝钉,才能确保市域社会治理这座大厦的平稳、安全、高效。同时,要增强创新思维,不断创造新鲜经验。治理如烹饪,讲究“三分刀功,七分火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切合本地实际的办法显得更为重要。具有本土烟火气、生活味、乡土气息、文化底蕴的措施,更加贴近民情民意,有更多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要着力加强“全科网格”建设,建设“雪亮工程”,做到社会治理要素“一网统管”,社会治理风险“一网统防”,社会治理事项“一网统办”,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精准化水平。

  善为一盘棋,培养组织力。团结决定治理的广度。要构建多元主体治理模式,整合多方社会力量,发挥好“一股绳”作用,增强城市的“弹性”和“韧性”,解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密码”。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党建同心圆”,做到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实现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注重运用道德、协商等社会内生机制,做到全社会、行业、家庭、个人一体化推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夯实城市发展的法治基础。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引导其积极参与,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一种常态和风景线。发动社会组织持续参与,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

  总之,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格局。唯有做到心中有梦想,行动有坚守,方能全面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活力,为梅州建设好苏区融湾先行区提供强有力保障。

  (作者单位:梅州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