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柚花香 疏花授粉忙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05 09:2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吴丽伶)阳春三月,我市各地果园里的柚花迎风绽放,果农正抢抓时节对柚树进行人工疏花授粉,以保证梅州柚品质,提高梅州柚产量。

果农穿梭在柚树林里进行人工授粉。(高讯 摄)

  记者日前走进梅县区雁洋镇南福村金柚公园看到,果农们正穿梭在柚树林里进行疏花和人工授粉,一派忙碌的景象。“我家种了200多棵柚树,每年春天都是最忙的,因为每棵树上的花都是先后开放的,所以要不断找到盛开的花进行异花授粉,对于花朵过多的柚枝还要进行疏花。”果农吕红说,虽然人工疏花授粉很耗时间和精力,但能提高柚子坐果率,经济效益相当明显。

  据了解,人工疏花是将同一棵树上过量、过弱、畸形的花朵疏掉,注意所留花应在整棵树分布均匀和留足数量,使养分集中供应而壮花;人工授粉则是将不同品种柚子花的雄蕊和雌蕊进行异花授粉。人工疏花授粉是保障柚果产量和品质的一个重要环节。每年开春后,梅县区农业农村局都会召开现场会、培训、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等,向果农传授柚树疏花授粉等技术,做好梅州柚春季管理工作,确保有个好收成。

  南福村约450户村民种植了5000多亩柚树,70%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于金柚,是远近闻名的“金柚大村”。近年来,梅县区还积极探索发展“智慧农业”,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新技术,对南福村金柚公园内的所有金柚种植实施数据化、标准化、规范化智慧管理,进一步提升金柚产业“智慧含量”。“村民们可以通过手机实时监测土壤、气候、湿度、光照等,足不出户就能遥控管理,非常方便。”南福村党支部书记黄开志说。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