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稳经济效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02 09:2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陈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梅州市企信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是我市唯一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肩负着纾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社会职责,作为金融国企,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立足我市现代化建设长远目标,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定位,围绕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的大局,通过提升统筹管理水平,积极发挥稳经济基础的效能。

  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吃透精神,把握实质,精准落实,指导实践。始终坚守国企政治本色和发展底色,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巩固党建和业务双促进、整合和经营双突破的良好局面,立足行业特性及定位,致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发挥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坚持守正与创新相协调。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要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牢牢把握发展普惠金融主题,坚持扶小助微、助企纾困。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别是对准支小支农和特殊困难行业,持续开发专项支持产品,力争精准施策,扩大业务覆盖面,进一步聚力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主业,让更多经济主体受惠。紧跟担保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加大力度发展批量化产品业务,探索“见贷即保”业务模式实践可行性,加强业务实践,定期总结业务经验,提升拓展业务水平,为我市小微企业提供更全面更高效更有质量的融资服务。

  坚持风控与发展相统一。经营发展在大力拓展业务的同时,要加强风险管控的底层逻辑把握,不盲目激进,统筹性识别并控制风险,用辩证统一思维处理业务拓展与风险管理关系,推动公司有序发展。实际业务开展中量化风险准入门槛,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多方位识别企业的风险,尽最大努力实现风险识别前移,同时积累处置经验,建立更完善的应急机制,寻求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间的平衡阈值,将担保代偿率始终保持在可控水平。始终将把控风险放在重要突出位置,守住风险防控底线,树立全流程风险管理理念,为稳健经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系统与重点相结合。政策担保业务发展是系统工程,既要立足经营发展的重点,明确战略方向,也要注重做实多维度的基础工作以提供支撑。业务发展转型离不开匹配的制度体系,随着批量业务发展,特色产品的丰富,对业务制度规范与业务发展的契合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应坚持问题导向和整体性观念,一体推进明晰业务流程优化、风险管控方式、团队职责界定等工作。加强团队建设相关工作,强化人员综合专业素养,根据各类型业务特点,进行人员分层,通过优化团队结构提高业务效率。锚定发展目标,加强各方面制度协同,为业务发展赋能增效。

  坚持内部与外部相促进。随着担保行业在增强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供给的作用凸显,各级政府机关相继出台扶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稳健发展的政策,应充分利用好政策资源,坚持降费让利小微企业,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支小支农内生动力,放大融资杠杆效应,以强化聚合效应。同时,加强与银行对接沟通,强化银担粘性,推进银担分险体系完善,以提升项目推进效率,提高项目落地成功率;积极参与国家担保基金风险补偿体系,强化与国担基金合作,增强为小微企业服务能力。着力内外挖潜发展潜力,内外相互支撑,内外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内外循环,进一步发挥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力军作用。

  (作者单位:梅州市企信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