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出圈”助力梅州苏区“融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27 09:2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杨丽君

  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客家山歌、杯花舞、提线木偶戏等表演定期轮番上演;“苏区融湾·文旅助力”2023百万老广自驾游梅州活动分批次开展,梅州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新年伊始,梅州聚力擦亮“世界客都·长寿梅州”品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的“丰厚财富”,对客家文化的保护传承不断创新“出圈”。(详见《梅州日报》2月26日1版)

  梅州非遗活态传承方面形成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彰显了世界客都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涵养高质量发展精神力量。今后,梅州要从非遗文化的“出圈”中得到更多启发,通过打造非遗文艺精品、举办系列非遗艺术周活动等方式,在非遗活态传承、项目开发、推广展示上积极探索创造“梅州经验”,让非遗既飞入寻常百姓家,又出山入海融湾拓宽“朋友圈”,扩大梅州影响力。

  源远流长的客家文脉魅力非凡,一张张底蕴深厚的文化名片熠熠生辉,为我市文化强市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梅州文化建设繁荣发展,硕果累累,充分说明了梅州文化的时空广度在不断延展,客家文化的精神内涵在不断丰富,这是文化与城市融合共生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和积极效应。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激活文化元素、做足文化文章、用好文化力量,建设文化名城,是梅州义不容辞的重任。

  文化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当前,梅州正处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提升文化驱动力的突破期。主动打好“融湾牌”,在文化交流、文旅融合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不断提升梅州的人文魅力、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对梅州而言,是挑战,更是时代赋予的机遇。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塑城、以文兴产是文化强市的要义。就此而言,我们要高水平办好“2023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梅州活动年”系列活动,乘势而上高质量抓好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深入实施非遗传承人工程,争取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培树更多响当当、金灿灿的文化品牌,让文化惠民成果全民共享。另一方面,要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深度融合,引导文创、演艺会展、文体赛事、影视动漫等文化业态迅猛发展,打造最宜游的文化高地,促使人气、财气、商气在梅州加速汇聚,以精彩纷呈的文化“出圈”助力梅州苏区“融湾”。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