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易致超量点餐,外卖也需“光盘行动”!网上点餐遏制“指尖上的浪费”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25 09:4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绮辉)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叫外卖”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饱腹方式。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外卖点餐存在较为严重的浪费情况。如今,我市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市民已逐渐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光盘行动”不仅应该覆盖堂食,也应该覆盖外卖餐饮。

  点开外卖平台界面,记者看到不少餐饮商家不仅推出了“小份菜”服务,还提供有单人套餐、双人套餐、四人餐等多项选择。其中,“小份菜”、单人套餐让顾客有更多的选择余地,销量普遍不错。但记者了解到,部分商家在提供此类服务时,效果却不那么让消费者满意。“有些商家的大份套餐和小份套餐差别较大,比方说小份套餐在20元左右,只有5、6块肉,大份套餐的肉多了许多,价格却差不多是小份套餐的一倍。”市民徐安雄告诉记者,他在点餐时会先对比分量和价钱,有时因为小份套餐性价比不高,而不得不选择超出自己饭量的套餐。

  家住奥园三期小区的刘容因为工作忙碌,时常叫外卖,在此过程中也产生了烦恼。“现在大多数商家都搞满减优惠,比如满30元减5元,满50元减10元,还有一分钱买小吃和饮料,让人感觉多点的食物就跟‘免费’的一样。”刘容表示,为了凑足满减金额,自己常常会点较多的食物,但这些食物往往都因为吃不下而被丢弃。

  “很多商家会按照消费金额由低到高设置不同的优惠档位,这种‘凑越多越划算’的算法,无形中造成了表面优惠实则浪费的餐饮现象。”消费者张先生对此表示。记者了解到,《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在数字消费迅速发展的今天,遏制“指尖上的浪费”,同样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