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住产业转移竞争中的先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24 09: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邱发平

  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梅州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重大机遇,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为总牵引,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积极开展产业对接,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打粮食”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梅州苏区内生发展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产能转移首选承接地和产业延伸重要承载区。(详见《梅州日报》2月23日1版)

  广东“新春第一会”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再造一个新广东”的奋进号角,紧接着启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释放的信号明确、要求具体,这对我市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制造业当家,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无疑迎来了重大机遇期。我市《方案》的出台,正是抢抓机遇的务实举措。

  《方案》既立足发展长远,又着眼产业实际,提出各时期发展目标,明确重点任务,细分各项任务内容。这些“路线图”和“任务表”,为我市承接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制造业当家的实体经济发展锚定了新目标,把准了前进方向。

  要明确承接重点招大商。根据产业平台特色功能,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围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争取招引农业龙头企业到梅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健全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集聚集群高质量发展,打响特色农业品牌,为区域发展、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要立足长远谋划招好商。聚焦先进材料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智能家电、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等产业发展方向。招引“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打造好现代化产业集群。从“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到精准招商选商,从碎片化招商到集中资源引进重大项目,围绕重大项目上下游精准招引,进一步补链、强链、拓链,打造特色优势现代产业集群。

  承接产业有序转移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必然要求,更是后发展地区借力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快速壮大经济总量的现实途径。我们要按照《方案》精神,搭好平台,健全机制,全力做强产业转移合作园区,探索建设双向“飞地”,争取在新一轮的产业转移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