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励志”演讲翻车,坐而论道不能没底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22 09: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郑渝川

  近日,一则题为“合肥教育名师陈某某讲座中被学生轰下台”的视频+图文网帖在微博、抖音等多个网络平台上广为流传。

  2月18日,合肥师范学院副教授陈某某赴安徽省庐江中学开展感恩主题演讲。过程中,在PPT无法正常打开的情况下,陈某某先讲了一些“励志”内容,“其输出的价值观大多和功利性相关,其中不乏一些低俗的内容”,包括“同学们读书就是为了钱”等话语。这些内容引起了一位在座同学的反驳。该同学上台从陈某某手中拿过话筒,并说道:“我们学习是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而引发全场听众热烈反响,讲座最终不欢而散。

  还原此事的发生场景。其实,这位副教授之所以会谈论明显与“感恩”主题无涉的一些话题,目的显然在于活跃气氛,这也是相声、脱口秀表演中常见的“暖场”。但他却没能很好地把握尺度。

  按照网友的反映,这位副教授在“暖场”使用了涉及性别、国籍与族群的低俗、不当言论。在一些发言、演讲以及聚会场合中,这种现象也颇为普遍,有的人为了彰显个性,显示自己不流于世俗,往往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名师“励志”演讲翻车,给人们的第一个启示,就是在公共场合的言行举止,要符合公序良俗,不要将低俗当有趣,不要把随便当随和,不要将未经充分思考的断言当成不容挑战的结论,不要拿他人的性别、民族等开玩笑。尤其是教育工作者,更要注意讲话的尺度。

  特别是事件中提到的“读书就是为了钱”,就更需要认真予以探讨了。有的网友认为,读书(学习)以及之后的深造,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更好地赚钱,认为陈某某说了大实话。

  其实,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当然离不开钱,但不能说“就是为了钱”,不能将赚取财富定义为唯一目的,甚至可以说,不宜将赚钱直接定义为目的。

  这并不是说要回到古代一些学者所主张的耻于言利。我们应当意识到,如果将赚钱作为目的甚至是唯一的目的,其实是适得其反的。赚钱是实现良好生活的手段,将之作为目的,很可能导致人的认知变得更为短视,很多情况下会将与他人的合作、协作统统界定为金钱关系下的交易。

  事实上,世界上很多知名企业家(商业领袖)的创业、创富之路,往往会是出于某方面的技术构想,希望“改变世界”,所以才有很强的动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获得巨大成功,财富是对其行动的回馈。这些企业家一直强调,从没有首先从赚钱的角度来考虑生意。比如,二战后的盛田昭夫、稻盛和夫等企业家,最开始都是从为美国企业承担配套、加工起家的,如果只考虑赚钱,完全就可以在已有的“舒适区”里躺平。但是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商业梦想,义无反顾地启动创新探索,最终成就大业。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