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大工程” 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19 10: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邹丽莉

  历史只会眷顾干事创业的积极者、主动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是国家和广东省给梅州苏区送来的一份“大礼包”,必须认真践行“四大工程”,激发和保护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奋力擘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蓝图。

  一、践行“铸魂工程”,着力在讲政治、践忠诚上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先行区建设的相关知识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引导结合工作深入思考“我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不断学思践悟、淬炼提升,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践行“育苗工程”,着力在干事业、促发展上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建设先行区,既要低头赶路,又要抬头看天。要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集中轮训、学习先进,不断克服本领恐慌带来的不利因素,团结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奋发进取、实干作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对干部在先行区建设中出现的失误合理“容错”,激励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大胆作为,为党员干部建功立业保驾护航。

  三、践行“常青工程”,着力在守纪律、强作风上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也直接影响着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环境。常态化开展日常工作监督检查,把严格遵守纪律规矩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自查自纠基础上,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行明察暗访、严肃问责,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践行“探头工程”,着力在出业绩、作贡献上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先行区的建设是梅州未来发展的“牛鼻子”,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至关重要工作。只有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大力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拉高标杆争创一流,才能干出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要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大力选拔政治过硬、作风扎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坚决调整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广大党员干部生逢伟大时代,理应真抓实干、奋发图强。唯有扎实践行“四大工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勇敢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为牵引,奋力谱写新时代梅州苏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梅江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