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绘制完成家鸡全基因组完整图谱 系全球首个!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18 09:3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据新华社重庆2月17日电 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我国科学家以中国特有家鸡品系胡须鸡为材料,在国际上率先绘制完成家鸡的全基因组完整图谱,实现了基因组图谱绘制技术首次在经济动物中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

  徐洛浩和扬州大学常国斌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历经两年多时间,在采集到惠阳胡须鸡家系样品后,利用长读长测序技术完成一只母鸡的全基因组图谱绘制,鉴定了原先基因组组装中所缺失的6条染色体。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还阐明了家鸡着丝粒的起源、序列构造及多样性,精细刻画了W性染色体的表观遗传学特征。

  这是继去年人类基因组完成图公布以来,首个发表的脊椎动物基因组完成图。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