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擦亮中国南方版画之乡名片 非遗之花在刻绘中绽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17 09:2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在兴宁市叶塘镇河西村,有一座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三堂四横结构的围龙屋,它的房梁雕龙画凤、琉璃艳丽独特。这座已有128年历史的围龙屋叫“磐安围”,如今作为兴宁版画创作实践基地,成了“网红”打卡点。

3793938_lls_1676563200000@@109543@@

叶塘、新陂“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打造了独具兴宁特色的“十里版画长廊”。(吴腾江 摄)

  兴宁市素有文化之乡、美术之乡和中国南方版画之乡等美誉,特别是版画艺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近百年来名家辈出且代有传承。近年来,兴宁市着力推动版画艺术活化利用,并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乡风文明等,使版画艺术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非遗之花”在“刻绘”中绽放。2022年,木刻版画(兴宁版画)被列入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人才辈出

  版画在兴宁风行近百年

  “兴宁版画发展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作品题材多为反映客家风俗、革命历史,技艺既有中国传统民族风格绘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又有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等独特风格。”兴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谢景文说,兴宁版画对研究客家人文历史和革命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对研究美术艺术创作、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

3793957_lls_1676563200000@@109549@@

兴宁版画家在开展创作交流活动。(受访者供图)

  在中国现当代版画史上,地处粤东北的兴宁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作为一个山区县级市,兴宁虽然经济欠发达,但文化底蕴厚重,版画艺术有着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广泛群众基础。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兴宁籍的杰出版画家不是寥寥几个,而是一代接一代地群体涌现,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鲜见的文化艺术形态。

  20世纪30年代初,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兴起,由鲁迅先生亲自倡导和培植新兴版画运动而产生的中国首个版画讲习会,其中的13名学员有5名是兴宁人。在新兴版画运动历程中,陈卓坤、钟步卿、陈铁耕、黄山定、邓启凡、吴渤、罗清桢、张慧、罗映球、荒烟、王立、陈耀寰等一大批兴宁籍版画家表现积极活跃,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兴宁逐渐奠定了“中国南方版画之乡”的历史地位。

  “这些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第一代战士’,基本上都与鲁迅先生有过频繁接触,并与鲁迅先生结下了深厚友谊。”兴宁市版画家协会会长吴浩镐说,陈卓坤是中国第一个革命美术团体——“一八艺社”的组织者之一,他在鲁迅先生的指导下,走上以木刻创作为主的革命美术活动,弥足珍贵的中国第一幅鲁迅像就出自陈卓坤之手。而罗清桢作为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先锋,被鲁迅先生称为是“广东版画技术最好”的两个人之一。

  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兴宁又涌现出以罗映球为领军人物的一批杰出版画家。兴宁版画作者的众多作品频繁被选送参加国内、国际展览并获奖。1980年,兴宁16名新老版画作者成立了清桢版画会,纪念版画运动先驱罗清桢,先后举办过20多次作品展览,并出版了三集《清桢版画会作品选集》,有11人被吸收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中3人是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1991年,罗映球、王立荣获中国新兴版画贡献奖。

  “兴宁版画以思想性强、文化底蕴深厚、艺术性高、感染力强而深受人们喜爱,并广泛传播于国内外。”谢景文表示,兴宁版画如今已经成为海内外华人华侨寄托悠悠乡愁、思乡情怀的载体,客家文化的典型代表,客家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以及联系海内外客家人的重要纽带。同时,兴宁版画在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薪火相传

  新一代版画家崭露头角

  如今在兴宁市各中小学校,时常可以看到孩子们创作版画的场景,许多学校都开设了版画第二课堂,深受广大学生喜爱。“我们不仅组织开展‘版画进校园’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还会利用寒暑假和周末,面向中小学生免费开设4期版画培训班,每次招收30名至40名学员。”兴宁市文化馆馆长陈小利说。

3793948_lls_1676563200000@@109545@@

兴宁市许多学校近年来开设了版画第二课堂。(受访者供图)

  除了组织多种形式的版画培训班外,兴宁市还发动广大青年版画作者特别是重点作者积极参加省级美展和版画展,出版个人画集,并重奖加入中国美协、省美协的画家。近年来,兴宁先后涌现出袁炽彬等多名优秀青年版画家,众多版画作品在国家、省、市各级展览评比中屡获佳奖。在兴宁大地,版画创作元素随处可见,版画创作氛围浓郁。

  随着新一代版画家崭露头角,兴宁版画活动也愈加活跃。近年来,兴宁先后组织了“兴宁现代版画作品展”“铁笔如椽——罗映球版画艺术展”“刀笔传心曲——兴宁市版画艺术作品展”等大型活动,并出版了一批画集。版画作品不仅在本地展出,而且还赴北京、广州、东莞、珠海、澳门等地展出,影响力越来越广。

  兴宁版画传承队伍建设良好,“老、中、青”齐全。目前,在兴宁籍版画作者中,有65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市级美协会员中长期从事版画创作的有100多人,活跃在美术界的版画爱好者有1000多人。其中年长的国家级会员版画作者已超过80岁,而年轻的仅20多岁。

3793955_lls_1676563200000@@109548@@

兴宁版画传承队伍建设良好,“老、中、青”齐全。(受访者供图)

  活化利用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在叶塘、新陂“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河道两岸树木繁茂、花草簇拥,独具兴宁特色的十里版画长廊“藏”于其间。版画长廊的展示区分为6个主题板块:版画概说、新兴木刻运动与兴宁、版画的作用、兴宁版画的传承、版画创新发展和现代版画纵览。此外,设有版画体验室,能让游客通过实践体验,更加深入认识和了解版画。

  沿“两镇五村”景观路前行,便来到了客家古民居“磐安围”,这是兴宁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四角围龙屋。兴宁在保留“磐安围”原貌的同时,在这里设立了兴宁版画创作实践基地,布置了抗战木刻作品展览区、罗映球版画作品展览区、清桢版画会作品展览区、新时代版画作品展览区等展区,让市民和游客能尽情欣赏各个时期、不同作者的版画作品。此外,兴宁还充分依托版画创作实践基地,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版画创作交流活动和青少年版画作者培训。

  如今在兴宁,叶塘新陂“两镇五村”十里版画长廊、“磐安围”兴宁版画创作实践基地、兴宁市旅游集散中心文旅特色版画展览等兴宁版画“网红地”,集版画史料、作品展示、创作实践、交流体验、休闲旅游于一身,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热捧”。

  “我们将继续弘扬兴宁文化之乡的优良传统,发扬兴宁版画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新兴木刻运动版画史料,全方位营造兴宁版画浓厚氛围,发挥兴宁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兴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兴宁今后将继续擦亮“中国南方版画之乡”这一文化名片,推进兴宁版画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并加大力度开展版画进校园、进乡村、进机关等活动,助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兴宁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