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 国办印发《意见》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16 09: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据新华社2月15日消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明确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出发点,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突出政治属性,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财会监督效能,促进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构建起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基本建立起各类监督主体横向协同,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财会监督法律制度更加健全,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监督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在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财经纪律和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意见》对进一步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和保障措施提出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