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尽快恢复两岸正常交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9 10: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开展一系列走访慰问台胞活动。活动中,我们强烈感受到,两岸交流符合两岸民意,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共同努力,尽早尽快恢复两岸正常交往。

  针对求学、医保、住房等台胞关心的问题,朱凤莲作了相关解答。

  据介绍,在台湾的高中毕业生可通过三个渠道申请就读大陆高校:3月1日起,参加“学测”考试的台湾考生可登录“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系统”进行报名,大陆412所具备对台招生资格的高校今年将全部使用该系统招生,不收取报考费用;参加“统测”考试的台湾考生可向13所本科高校及6所高职院校报名;福建8所高校对台单招及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两校联招”相关政策不变。

  朱凤莲表示,我们热忱欢迎符合条件的台湾学生报名申请大陆高校,希望有意愿来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都能达成所愿,将持续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深造提供便利和服务,助力更多台湾学生在大陆实现人生梦想。

  朱凤莲表示,在大陆就业和居住的台湾居民参加医保不存在政策障碍,均可按规定缴费并享受相应待遇。为了让台胞在大陆安居乐业,有关部门和地方不断出台政策,解决广大台胞住房需求。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按有关政策规定,在大陆购买商品房或承租公共租赁住房。

  她还介绍,国台办最近批准设立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09年至今已先后批准在24个省区市设立9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