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各行各业吹响开工“集结号”齐奏高质量发展交响曲:大干快上担当作为兔飞猛进竞相加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9 09: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春节假期刚过,五华全县上下已是一片大干快上、奋力拼搏的繁忙景象,项目建设忙、企业生产忙、招商引资忙、政务服务忙……五华各行各业纷纷吹响开工“集结号”,铆足干劲,“兔”飞猛进,竞相加速,合力奏响五华新一年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本报记者 赖 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项目建设分秒必争 锚定目标奋发作为

  春节假期过后,五华县建设项目按下“快进键”,各建设工地和项目陆续复工复产赶工期、抓进度,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3740812_hgk_1675872000000@@108753@@

梅蓄项目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全力加快二期项目建设进度。 (赖锋 摄)

  在龙村镇黄狮村,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全力加快二期项目建设进度。日前,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驱车穿过幽深的交通洞,来到位于地下100多米的二期项目主厂房,只见一个巨大的长方体空间显现在眼前,远端挖掘机正不停地挥动铲斗清理爆破后的碎石,工人们正忙着在墙洞上钻取爆破孔,现场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春节期间便有200多名员工坚守工地,年后员工陆续返岗,目前管理团队和施工团队正全力攻坚,争取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梅蓄项目部副经理詹才峰说。

  记者了解到,梅蓄项目二期工程于去年9月19日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约50亿元,建设4台30万千瓦的立轴单机混流可逆式机组,计划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整个项目全部完成建设后,两期8台机组共240万千瓦投产发电运营,年税收约2亿元。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争分夺秒,映射出五华努力迈进高质量发展征途的强大决心和信心。在日前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上,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表示,五华将拿出硬的作风、实的举措、拼的干劲,奋起直追、竞标争先,通过狠抓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狠抓县域振兴、狠抓环境优化,努力迈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五华提出,该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狠抓发展第一要务,把握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力争今年GDP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加足马力复工复产 招商引资马不停蹄

  正月十六,广东金西湖实业有限公司乔迁新厂房。“公司落户五华8年,从一开始租借厂房到现在投资1亿多元建成新的高标准厂房,一步步做大做强,是五华良好营商环境和全体员工努力的结果。”该公司总经理蔡伟达说,春节假期刚过,公司全体员工便进入了忙碌的生产状态,新厂房也带来了新气象和新动力,接下来该公司准备再招聘100名员工以应对不断增长的业务,预计今年产值能比去年增加80%,达到6000万元。

3740818_hgk_1675872000000@@108756@@

广东金西湖实业有限公司完成新厂搬迁,员工铆足干劲忙生产。
(曾晓彬 摄)

  在广东泰金智能包装有限公司,100多名员工已全部返岗,繁忙的生产线上,一卷卷原材料纸张经过印刷、烫金等工序后,变成了一张张精美规整的卷烟包装成品,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昭示着公司发展前景产销两旺,让人干劲十足。“今年订单多,全部生产线加足马力忙生产,预计今年总产值能达1.5亿元,比去年增长50%左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罗凌志表示,该公司于去年下半年新增了2条生产线,为业务的快速增长提供了保障。

3740816_hgk_1675872000000@@108755@@

广东泰金智能包装有限公司员工全部返岗投入生产。(曾晓彬 摄)

  “截至正月十六,五华园区复工复产企业有100多家,复工率达95%以上。”五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依杰表示,春节前后,管委会和相关部门通过健全挂点联系服务制度,主动下沉企业解决问题;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做好招聘服务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组织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等举措,让企业安全、稳定、有序复工复产。

  企业开年即开跑,招商引资也全力启新程。一段时间以来,五华各级领导干部和招商队“扛旗出征”,积极“走出去”,考察项目、洽谈合作。1月中旬,朱少辉带队到广州市番禺区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先后深入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粤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诚邀各企业到五华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吹响了新年招商引资“冲锋号”。

  据五华县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邱明峰介绍,五华将坚决抢抓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重大机遇,发挥“1+3+1”招商机制,瞄准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头部企业进行产业链招商,力争完成今年市下达的77亿元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为发展提供强支撑

  春节假期结束,务工人员纷纷踏上返岗、找工作旅途,五华相关部门适时举办招聘活动,吸引人才,助力当地企业发展。1月28日至31日,五华县就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在五华长乐公园、奥园广场举行了两场2023年“春暖梅州”就业服务现场招聘会,共提供岗位2600多个,吸引众多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前来应聘,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梦”。“选这家公司主要是专业对口,离家近,待遇也不错。”招聘会现场,五华小伙洪炎梓通过咨询了解,在位于县城工业园区的广东精荣科技有限公司求职登记表上填写了个人简历。他表示,招聘会非常好,对促进就业有很大帮助,感谢党委政府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

3740822_hgk_1675872000000@@108758@@

春节假期结束,五华相关部门适时举办招聘活动,吸引人才,助力当地企业发展。
(赖锋 摄)

  除就业服务部门外,五华其余相关政务服务部门工作人员也迅速从“休假模式”转入“工作模式”,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3740820_hgk_1675872000000@@108757@@

五华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工作人员在为群众办理企业开办相关业务。(曾晓彬 摄)

  在五华县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内,“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我们承诺:办得更快,服务更好”等标语悬挂在显眼位置,工作人员积极耐心、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和高效快捷的办事效率,受到办事群众的称赞。“当前企业开办主要通过网上办理,现在窗口主要办理变更、注销、备案登记。”在企业开办综合服务区,工作人员杨雯怡告诉记者,春节上班后,窗口每天办结业务量15笔至20笔。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思德表示,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企业开办登记服务、税务办理、金融服务、法律咨询、自助办事服务于一体,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将为地方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办事服务支撑。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