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购种植观音座莲蕨 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7 10: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绮辉 通讯员陈诗绮)近日,梅江公安通过缜密侦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破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1宗,查获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福建观音座莲蕨2株。

  今年1月,市公安局梅江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有人在家中种植疑似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月12日,根据掌握线索,民警来到涉案人员罗某(男,43岁)家中,当场查获疑似国家二级保护植物2株,随即将其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后经专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公安机关在罗某家中查获的2株蕨类植物是福建观音座莲蕨,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罗某如实供述了其在网上以每株45元的单价,购买2株福建观音座莲蕨用于家中种植、观赏的犯罪事实。经调查,罗某喜欢在家中养一些绿植,去年8月,其在网上花费90元购买2株蕨类植物树兜,至查获时已培植至15厘米高。

  据办案民警介绍,福建观音座莲所属植物界,是蕨类植物门、观音座莲科、观音座莲属植物。因其高大、生长健壮、株形优美,为美丽奇特的观赏蕨类。面对观赏价值较高的此类观叶植物,一些人并不清楚其品种,往往会盲目购买、私自培植,从而触碰法律红线。

  目前,查获的福建观音座莲蕨已被梅江警方种植于市级自然保护区内,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