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政协委员聚焦民生实事扎实履职 民意账单成履职清单 高质量书写为民答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6 08: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郑炜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翻开市政协去年一年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目录,里面记录着委员们从群众中收集来的心声和诉求,加强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管理、优化公交车运行线路、科学配置急救医疗资源、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亟待重视……市政协积极引导各级政协委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履职理念,把一份份“民意账单”变成“履职清单”,在“烟火气”中展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谢谢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非常迅速地帮我们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问题。”梅州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陈小平说。他致谢的是,市政协推动解决了西阳镇桃坪村圆山墩一带通信信号弱的问题。桃坪村位于海拔800米以上的明山嶂,该村圆山墩一带因山高路远,通信信号难以覆盖,当地群众迫切希望相关运营商能帮忙消除“信号盲区”。去年10月,市政协领导带领部分委员实地调研走访获悉该情况后,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该情况,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积极协调相关运营商妥善解决。“2022年11月,茶田里新增了基站,现在信号已经能覆盖茶田了。”陈小平说,该公司在桃坪村经营茶田十数载,饱受弱信号的不便。“有人要买茶联系不到人,茶田直播也难以实现,而且随着农旅融合深度推进,游人越来越多,不便之处也更加明显。”陈小平告诉记者,现在“信号盲区”问题得以解决,他们也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发展露营经济、茶田直播。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渠道和有效方式。去年,市政协落实“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民生、直击问题的优势特点,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反映群众诉求,聚焦天然气调价、优化城区主要道路红绿灯设置、改善部分住宅小区周边出行道路、加强“网红夜市地摊”管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10多期社情民意信息,在各级各有关单位全力落实下,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红绿灯问题虽小,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市政协委员黄国玉说,去年,他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梅县区剑英大道南锦绣首府交叉十字路口车流密集、交通事故频发,希望在该路口及其他主要十字路口设置红绿灯,改善交通秩序,减少事故发生。在市政协积极协调、推动下,辖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力落实,在20个工作日内就在上述路口启用红绿灯,人、车通行更有序。其他类似情况的路口红绿灯设置也在有序进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每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交通等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改善民生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为代表界别群众的政协委员,积极反映基层所需所盼,倾听群众呼声诉求,是自己的一份责任。”市政协委员罗欢说,去年“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在梅州城区学校门口斑马线设置红绿灯的建议》,参与了民进梅州市委会《关于优化公交车运行线路和规范管理的建议》,这些饱含着群众期盼的建议提交后,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根据政协委员的建议,去年,市公交公司调整优化了6条公交线路,优化部分线路收、发车时间。“看到我们的建议被采纳,相关问题得以推动解决,这也激励我们要在后续履职工作中做得更好。”罗欢说,肩负群众重托,自己今后还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传递好百姓心声。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