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发出新春“动员令” 今年计划引资45亿元以上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6 09: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近日,平远县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县委书记廖茂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小勇主持会议。

  作为平远县的“新春第一会”,大会向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发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强烈信号,动员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快行动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更大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传达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并部署2023年工作。县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县科工商务局、高新区管委会作了表态发言。

  据悉,2022年平远共签订合同项目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超10亿元项目1个),计划投资额49.78亿元,实际投入资金11.24亿元。今年,平远计划完成新签合同项目计划投资额45亿元以上,当年完成实际投入资金9亿元以上。其中,引进工业项目计划投资额31.5亿元、完成实际投入资金6.3亿元以上,超亿元工业项目5个以上,超10亿元工业项目1个以上;其中,引进与乡村振兴相关的产业项目计划投资额13.5亿元以上、完成实际投入资金2.7亿元以上。

  廖茂忠强调,招商引资一直是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手段,也是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清醒认识到平远在招商引资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充分认识招商引资的重要意义和平远的优势所在,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下大力气引进一批投资大、产出高的“打粮食”项目,为平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源头活水和项目支撑。

  廖茂忠强调,全县上下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迅速行动、全员努力,用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助推经济发展实现新提升。一要转变思维观念。在态度上,主动走出去、主动洽谈、主动争取;在视野上,紧盯融湾先行区等政策机遇,进一步拓展平远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园区优势;在方式方法上,善借外力、巧借外力,鼓励开展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等。二要明确重点方向。聚焦重点产业,瞄准重点企业,紧盯重点区域,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三要建好园区载体。把园区作为项目落地主战场,深入实施园区提质增效行动,增强园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产业集聚发展的承载力。四要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保障项目用地用能用工等需求,严格兑现对企业的优惠政策承诺,建立健全容错免责制度,确保招商项目顺利落地。五要优化落地服务。牢固树立“用户思维”,加强项目落地全流程跟踪服务管理,全力解决项目落地过程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廖茂忠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合力,为项目落地开辟“绿色通道”。要强化宣传培训,营造“人人关注招商引资、人人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氛围,着力打造一支懂政策、懂产业、业务能力突出的专业招商团队。要强化考核奖惩,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坚决追责工作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优先提拔重用表现优异个人,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用结果说话的用人导向。

  周小勇指出,一要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各镇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及时组织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等省、市有关会议和本次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开展。二要坚持目标导向,抓实工作举措。细化目标任务,强化服务保障,在要素保障的“硬服务”和营商环境的“软服务”上主动作为。坚持奖优罚劣,营造以“实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三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要持续强化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落实同力,做到既有职责分工,又有通盘合作,实现协调联动作战。县招商队要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及时统筹协调、沟通对接、汇总信息,吸引更多企业关注平远、了解平远、投资平远,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有新突破、见大成效。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全体领导,县法院、县检察院、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局以上单位和省、市属驻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县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县科工商务局和高新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县级驻广州、深圳招商工作队全体队员参加会议。

  (吴辉燕 姚伟传 林敏)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