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大湾区,链接全世界!第一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正式启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5 21:56   来源: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中国侨都春光美,咖啡飘香迎客来。

  2月3日,第一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正式启动,诚邀海内外宾朋客商共品咖啡、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这是江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全省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任王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元醒,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罗练锦,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参加启动仪式。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作视频致辞。

  王斌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咖啡作为新兴消费产业,在我国快速发展,已形成从种子到杯子的完整产业链。江门素有“中国‘侨’头堡,港澳后花园”的美誉,华侨文化底蕴深厚,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创新、包容、开放是城市的鲜明特色。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咖啡产业发展,积极打造“侨都咖啡”品牌,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将对咖啡消费产业集聚和快速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罗练锦表示,江门举办首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活动,是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将对全省促进消费持续稳定增长发挥示范作用。希望江门扭住目标促发展,紧抓快抓抓出成效,努力实现“开门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现担当、作出贡献。 崔爽表示,江门已形成布局完整、发展成熟的咖啡产业链,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咖啡生产加工基地和贸易中心,面向国内国际广阔市场大有可为。省贸促会与江门可以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强强联手,共同推动打造侨都咖啡全球产业联盟,提升“侨都咖啡”知名度,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受陈岸明委托,副市长郑晓毅在致辞中表示,一杯小小的咖啡既浓缩了中国侨都的发展史和华侨华人的乡愁、味道,也蕴藏着“小产品”“大产业”的无限商机。展望未来,我们将大力实施“侨都咖啡”品牌三年计划,打造全国重点咖啡产业和消费基地,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美好江门、魅力侨都。我们将构建咖啡产业新高地,成立侨都咖啡全球产业联盟,组建江门咖啡产业研究院,大力培育咖啡产业技能人才,形成具有江门特色的咖啡全产业链。我们将链接全球咖啡大市场,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咖啡原材料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让世界咖啡汇聚侨都,让侨都咖啡走向世界。我们将引领咖啡行业高标准,加快制定“侨都咖啡”行业标准规范,提升咖啡行业整体服务品质。我们将彰显咖啡文化新魅力,链接国际旅游、文创、美食、阅读,提高“侨都咖啡”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展现侨都中西交融、开放包容、时尚活力的城市魅力品质。

  仪式现场,江门市人民政府与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签署《侨都咖啡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共建“中国(江门)咖啡消费产业基地”,打造“侨都咖啡”特色消费品牌。现场还举行了侨都咖啡全球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为首批侨都特色咖啡馆颁奖,为市商业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授牌,正式发布侨都咖啡主题曲。

  市领导蔡德威、李惠文、陈霞参加活动。

  相关新闻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与江门市政府携手 共建中国(江门)咖啡消费产业基地

  在第一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启动仪式上,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与江门市政府签署《侨都咖啡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共建中国(江门)咖啡消费产业基地启动仪式,这是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与地方政府共建的首个咖啡消费产业基地。

 

  江门素有“中国侨都”的美誉。21世纪初,澳门诚品、香港华盛和香记等知名咖啡企业纷纷回乡创业发展,形成了全国最早期的咖啡豆烘焙生产基地。目前,江门已形成布局完整、发展成熟的咖啡产业链及相关配套产业,包括咖啡豆烘焙加工、咖啡机械设备研发及生产、咖啡用具及装饰设计用品生产等各种业态,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咖啡加工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拥有咖啡烘焙企业13家,年烘焙产能约5000吨,产值约6亿元;咖啡器具及零配件生产企业350多家,年出口额约4.2亿元,包括弗兰卡餐饮设备、爱生电器、南光电器、凡未通用等知名企业,主要生产电咖啡壶、手冲壶、磨豆机、压粉器、奶杯、拉花缸等,是世界重要的咖啡手冲壶生产基地之一。江门现有咖啡馆(店)1251户,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咖啡饮品及相关产品销售额近10亿元。据美团统计,2021年全国主要城市外卖咖啡订单量前15名中,江门位居第12位。

  下一步,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将与江门市政府共同在产业研究、招商引资、促进贸易、建立行标、人才培养、合办赛事及展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中国(江门)咖啡消费产业基地。

  侨都咖啡全球产业联盟成立 世界各地企业家看好江门咖啡产业发展

  为深入推进“工业振兴”“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工程,促进国际国内咖啡产业合作,昨日,在第一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组织美国、巴西、巴拿马、印度尼西亚、法国、俄罗斯、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名从事咖啡种植、烘焙、贸易的侨胞、商会、企业代表,发起成立侨都咖啡全球产业联盟,致力促进咖啡产业技术、产能、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侨都咖啡”品牌。

  祠唐糖水铺创始人、美籍华人李旻禧是侨都咖啡全球产业联盟成员之一,她表示,对于联盟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我将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协作,围绕咖啡生产、销售、文化等方面深入交流,磨砺好每一杯侨都咖啡。”李旻禧表示,祠唐咖啡还将进一步深化咖啡“内涵”,在咖啡口味、店铺装潢等方面下功夫,从视觉、触觉、味觉方面唤醒顾客的家乡记忆。

  祖籍江门台山的巴西华侨陈文添是巴西江门五邑联合会总会长,他表示,江门拥有丰富的咖啡文化,他将把南美洲的精品咖啡豆带到江门,同时将侨乡咖啡元素与文化传播至巴西,并在此过程中寻找商机,实现共赢。

  多米尼加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梁骏威坦言,侨乡的咖啡文化让他感到非常惊喜。“江门咖啡氛围浓厚,咖啡产业发展迅速,我看到各式各样、十分精致的咖啡店遍布侨乡大地,而这些咖啡的品质也达到了国际水准。”梁骏威表示,希望日后能将更多多米尼加咖啡产业文化带到江门,希望江门的咖啡产业及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江门日报(记者/唐达 陈敏锐 凌雪敏 张浩洋 实习生/关妙彬 通讯员/莫小青) 图/周华东

责任编辑: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