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广东汉剧《蝴蝶梦》走进老区福建上杭 南国牡丹 闽西绽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5 09:2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3日晚,大型广东汉剧《蝴蝶梦》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艺术中心精彩上演(如上图),吸引了当地近千名观众到场观看。

  大型广东汉剧《蝴蝶梦》由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和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副院长黄丽华联袂主演。在上杭县艺术中心,台上精彩纷呈,台下观众兴致浓厚,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大型的汉剧了。汉剧音乐好唱腔悠扬悦耳,表演大方。客家人的大戏,就是好看!”当地业界人士表示,广东汉剧与闽西汉剧同源同流,数百年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谓戏可同台、乐可合奏,在闽粤赣边区有着共同的文化历史渊源和时代追求。

  “通过这次演出,我们感受到了闽西老区群众的热情,他们对汉剧历史非常了解,观看汉剧非常用情。为闽西客家乡亲献上广东汉剧优秀经典剧目,促进文化交流互动,是我们这次来上杭演出的主要出发点,也是我们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更是我们的职业要求。我们以后要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张广武说道。

  “没想到当地有这么多客家乡亲来观看我们的演出,还非常热情,我深受感动,感到浑身是劲!”黄丽华说:“闽西、赣南和粤东客属地区是闽西汉剧、广东汉剧的主要流播地和根据地。这些地区的客家人对汉剧有着强烈的文化认同感。作为广东汉剧演员,我们来到闽西演出,就跟在自家门口演出一样,我们非常乐于为乡亲们多演戏、演好戏。”

  据了解,此次演出是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积极响应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系列惠民演出之一,也是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关于文艺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日前,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广东首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作为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范围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汉剧此次到上杭交流演出,积极为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的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添砖加瓦、贡献广东汉剧的力量。(广汉研)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