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海关助力企业焕发新动能:拓市场 减压力 降成本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4 09:3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新年新气象,3日,记者从梅州海关了解到,新年以来,该海关强监管优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拓市场、减压力、降成本,助力企业焕发新动能、奏响新序曲。

  精细指导

  为企业出口铺好路

  近日,位于五华县岐岭镇的广东乐优酒业有限公司酒厂里,蒸饭、蒸馏、发酵、灌装四大生产区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酒窖内一坛坛美酒整齐排列着,香气四溢。

  该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白酒和果酒于一体的综合型酒类企业,其主营产品果酒、低度酒畅销全国。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被列入公司的发展计划。

  “我们有纯熟的酿酒经验,但对出口业务不熟悉,多亏海关跟进指导为出口铺好路。我们的青梅酒将实现首次出口,出口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副厂长郭庆东说。

  为支持更多民营企业走出国门,梅州海关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出口相关政策、法规等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按照出口国标准进行生产;简化办事流程,帮助企业迅速办理备案注册手续,助力企业获取出口“通行证”。同时,还“手把手”指导帮助企业全方位熟悉通关流程和相关要求,为企业出口赢得外贸先机。

  AEO政策宣传

  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轰隆隆、轰隆隆……”兔年开工第一天,万宝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正开足马力生产器具零件,工人们在工位上忙碌着,繁忙而有序。

  万宝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家用电力器具及其他非电力家用器具的公司,其生产的卧式冷柜等产品远销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经海关审批,该公司正式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

  “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国际运输效率下降等影响,公司经营成本不断提高,这给我们发展带来挑战。”万宝电器有限公司物流主管钟舰介绍,顺利通过AEO认证,将让公司享受到便利的通关措施、简化的办事流程、较低的查验率等海关惠企措施,为企业发展赋能添翼,使其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更足了。

  为优化信用培育,让更多企业享受诚信经商便利,梅州海关通过“智通知”系统、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开展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加大AEO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充分了解AEO政策优势;通过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筛选辖区信用评估较好的重点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通过“精准画像”等方式提前介入,对辖区龙头企业率先开展培育和认证。 梅州海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AEO认证企业达7家,涉及轮胎、车轴等多个行业。

  “点对点”服务

  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非常感谢海关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我们开展加工贸易业务,帮助我们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竞争力。”梅州市趣乐堂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懿涵说。

  据了解,该公司有一笔较大的订单需要按客户要求从国外进口糖果装入其公司生产的玩具中,再将装好糖果的玩具交付给海外客户。之前都是通过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糖果,进口过程中需缴纳一定的进口税。

  梅州海关在深入企业调研过程中得知企业运作模式,向企业提出以加工贸易方式开展糖果加工、利用保税政策节约生产成本的建议,并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服务,向企业详细解读保税政策,对企业提出的流程性、节点性问题进行详细答疑解惑。同时,在合规申报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流程指导,帮助企业顺利以加工贸易方式进行生产。

  近日,该公司通过加工贸易手册备案,即可进口料件,开始生产。“以加工贸易方式进行加工,光这一笔订单公司预计能节省10多万元。海关想企业所想,让我们觉得很暖心。”陈懿涵说。(张怡 汪佳)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