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办好百姓暖心事 交出民生幸福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2 09:3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696623_lls_1675267200000@@107974@@_副本

近年来,大埔县聚焦民生实事,多措并举齐发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本版撰文 洪国栋 余灏 罗文燕 本版摄影 连志城

  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完工;西岭实验学校建成招生,新增5490个学位;梅潭河碧道工程被评为省“十大最生态碧道”……近年来,大埔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交通水利、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城乡环境等民生领域,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优化资源配置 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日前,记者走进大埔县西岭实验学校,校园里草碧花香、干净整洁,美术室、音乐室等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摆放着崭新的桌椅,打开电子白板便能播放教学内容。自去年9月投入使用至今,西岭实验学校已成为当地学生快乐求学、和谐互动的理想殿堂。

3696625_lls_1675267200000@@107975@@_副本

西岭实验学校的建成,新增5490个学位,缓解了县城学位紧张问题。

  这是大埔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多路径扩充公办学校学位,着力解决好“大班额”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西岭实验学校是大埔县委、县政府着力解决县城学位紧张、学生入学难的问题而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主要建设项目包括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幼儿园和多功能厅、宿舍楼、运动场、停车场等设施,新增优质学位5490个,其中学前学位450个、小学学位3240个、初中学位1800个。“我小孩准备上三年级,新学校不仅以标准班额上课,而且有学校自己办的午托,让小孩去那里上学,我们做家长的很放心”“西岭实验学校开办,提供了很多优质学位,我们的孩子不仅不用挤在大班额的课室上学,而且新学校还为孩子们的求学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提及新投用的西岭实验学校,不少学生家长都赞不绝口。

  要增加学位数量,除新建学校外,改扩建学校也是一个重要途径。其中,大埔县城东实验学校改扩建项目新建的教学楼投入使用,共增加义务教育学位3000多个,较好地满足了当地群众子女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此外,大埔在完善各学校“硬件”的同时,还不断加强学校“软件”建设。目前,大埔通过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等措施,积极推动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加强学校“软件”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埔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连演辉介绍说,该县目前已成立了虎山中学教育集团、大埔小学教育集团、张云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古埜中学教育集团、大埔中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涉及学段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有学生2万多人、教师2000多人。目前,各教育集团核心校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薄弱学校发展提升,实现优势互补,初步走上融合共进的发展轨道。

  扮靓河湖生态 推进万里碧道建设

  漫步在大埔县城梅潭河岸边,沿路绿树成荫、风景靓丽,不时可见群众骑行或漫步而过,惬意悠然。这是新建成的梅潭河(县城段)碧道带来的变化。

3696627_lls_1675267200000@@107976@@_副本

梅潭河碧道(三河至县城段)结合红色文化、绿色文化、特色产业进行建设。

  碧道是以水为纽带,以河流湖库及海岸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建立的复合型廊道。梅潭河(县城段)碧道建设总长度为6.9公里,沿途建设了彩色混凝土步道、仿木栏杆等基础设施和绿化、美化等相关设施。如今,梅潭河(县城段)碧道水清、岸绿、景美,碧道工程的实施切实提升了周边群众的人居环境质量。“以前通行环境没有如今优美舒适,现在碧道建成以后,这里多了很多休闲的地方,水质也好了很多,我也经常来这里锻炼休憩。”家住湖寮镇丽水湾小区的张女士说。

  事实上,梅潭河(县城段)碧道只是大埔积极推进万里碧道建设的范例之一。去年,大埔还开展了漳溪河(西河段)碧道建设,该工程起于西河镇北塘村田家炳大桥,止于西河镇漳北村富民大桥,途经东塘村、黄堂村、车龙村、漳溪村、漳溪社区、漳北村等6个村,全长7.892公里,涵盖西河镇区和张弼士故居。“该碧道建成后,不仅增强了河流水系的连通性和流动性,而且把当地的人文景观、文旅休闲、客家风情有机融合在一起,成为许多游客节假日的网红打卡点。”大埔县河库保护中心副主任罗思涛说。

  近年来,大埔坚持以水为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结合治污、治水、治岸三大工程,着力推进碧道工程建设。截至去年10月,大埔全县已建成25.2公里碧道,水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根据省万里碧道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我市碧道建设规划,至2035年,大埔县共需完成322公里碧道建设,总投资额28.6亿元。罗思涛表示,该县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万里碧道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把大埔碧道建设成为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样板。

  共建幸福家园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走进位于大埔县城的城北文明小区,只见路面平坦开阔,车辆停放有序,充电桩、垃圾桶等设施排列整齐。“小区改造后,不仅路面铺了沥青,而且还增加了充电桩,方便大家充电,然后还安装了摄像头,小区无论是卫生还是安全方面,都改善非常大。大家甚至觉得空气都比之前好了很多。”说起城北文明小区改造后的变化,在小区居住了十多年的刘大哥竖起了大拇指。

3696629_lls_1675267200000@@107977@@_副本

梅河小区改造后路面干净整洁,整个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提升优化。

  城北文明小区的蝶变得益于大埔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近年来,大埔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惠民生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老旧小区及其周边基础设施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打造环境优美的现代社区,使群众幸福生活更有“质感”和“温度”。

  “城北文明小区与大埔县城其他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的老旧小区一样,此前都存在路面积水、停车难等诸多问题。”大埔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通过统一片区化改造,破解单个小区改造规模小、标准不统一、监管难等问题,完善老旧小区及其周边“水、电、气、路、信”等配套设施,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推进养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便捷供给。同时通过智慧化改造实现小区进出车辆和人员智能管控,提升小区内部安全系数和停车场管理、收费的智能化、便捷化程度。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大埔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了《大埔县2021-2025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计划》,计划用五年时间改造老旧小区共61个,改造建筑面积47.63万平方米,涉及285栋3814户居民,将惠及群众约14900人。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