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 招揽八方英才——梅州市人才政策发布会答记者问摘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30 09: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江婵 林婉萍

  昨日,梅州市人才政策发布会召开。在新闻媒体记者提问环节,与会领导就记者提出的“1+N”人才政策相关问题分别进行回答。

  问:梅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鸿雁计划”着眼引进培养高端产业人才,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答:当前,我市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加快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支撑。对此,我市有针对性地推出“鸿雁计划”,主要体现三个特征。

  一是紧密结合梅州产业发展实际。在起草计划过程中,紧密结合我市正大力打造的铜箔—高端印制电路板、稀土材料、新能源、新材料、先进材料、生物食品医药等产业,以及建材、电商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们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让人才与市场企业的需求高度对接,希望让引进的高端人才有用武之地。

  二是紧密结合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提供高端产业的支撑。明确提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更多的产业转移和创新创业团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梅州设立或共建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建成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并予以支持奖励。

  三是以真金白银引才聚才。对引进的产业发展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均有明确支持。比如,对落户梅州实施重大产业发展项目的创新创业团队,按三个档次,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对引进的紧缺领军人才,按三个档次,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8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对特别重大的创新创业团队,按“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对产业发展特别紧缺的顶尖人才,按“一人一策”给予支持。

  问:目前我市企业普遍感到技能人才比较紧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严重缺乏。请问,我市有哪些政策支持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

  答:我市聚焦技能人才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专门研究制定“宗匠计划”,支持技能人才发展。该政策有10项具体措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完善培训体系。持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职业(技工)院校为基础、各类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校企合作,鼓励院校围绕产业发展要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支持技工院校与用人企业订单、定向、定岗培养技能人才。

  二是搭建培养平台。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对新认定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经费支持,对获评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单位给予配套奖励。推进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和远程职业培训平台建设,逐步形成覆盖全市的公共职业技能培训网络。

  三是开展培育选拔。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组织行业企业举办竞赛活动,把竞赛奖励纳入全市技能人才激励制度体系。健全工匠人才冒尖机制,开展“工艺美术大师”“嘉应工匠”培育评选活动。比如,“嘉应工匠”每年评选100名,对获评者各给予1万元奖励。

  四是健全评价激励机制。推进各类企业、培训机构、行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支持和引导企业增加职业技能等级层次,探索设立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等岗位职务。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面向技术工人、技工院校学生招录(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问:教育和医疗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涉及千家万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医疗,人才是关键。请问,我市在加强教育和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1+N”人才政策多项措施指向教育和医疗两大领域,特别是“桂竹计划”,专门提出实施“春蚕工程”“杏林工程”,加强教师和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在教育人才方面,将通过大力度引进、全方位培养、活机制管理等措施,统筹推进各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实施强师工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同时健全教师表彰体系,落实教师优待政策,开展奖教支教和尊师活动,关心关爱教师,加强教师待遇保障。

  在医疗卫生人才方面,主要从“增量”和“提质”两方面着手。一是扩大增量,实施“青梅计划”,引进急需紧缺卫生人才,支持鼓励我市三甲医院开展国家和省临床重点专科、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创建,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和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二是提升质量,实行基层卫生人才学历提升补贴政策,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人才学历从专科提升到本科的,给予5000元学费补贴;对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人才学历从本科提升到研究生的,给予1万元补贴。实施嘉应岐黄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县域医共体、乡村一体化等体制机制建设,促进优质卫生人才资源下沉,提高镇村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能力。

  问:当前,梅州全力建设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进一步擦亮“足球之乡”品牌。请问,梅州将如何持续壮大足球人才队伍,为足球事业蓬勃发展夯实基础?

  答:“桂竹计划”专门提出实施“金靴工程”,将有效加强足球人才队伍建设,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重点体现在实施“三个工程”。

  一是实施体育人才引育工程。吸引高层次体育人才来梅发展,符合条件的同等享受急需紧缺人才待遇,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定向培养专业体育人才。二是实施体育人才提升工程。支持足球人才培训和交流合作,加强与足球发达地区的交流学习,支持足球人才出国深造,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提升足球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和足球行业管理人员水平。三是实施体育人才激励工程。建立梅州市体育运动奖励机制,设立运动竞赛成绩奖。提供优质学位,保障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

  问: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回到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请问,对返乡入乡投资创业人员,我市有哪些扶持政策措施?

  答:针对返乡入乡人员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融资困难、平台不足、指导不够等问题,我市专门制定“金谷计划”,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提供全周期培训。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培训专项行动、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开展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开发一批创业(培训)实训项目,推广培训下乡入村、远程培训、网络培训等方式,提升返乡入乡人员创业技能。

  二是提供全覆盖引导。建立市、县两级返乡入乡创业顾问团、创业导师(专家)库,组建镇级返乡入乡创业服务队,设立村级返乡入乡创业联络员。鼓励在职、退休干部回乡联镇联村。

  三是提供全方位服务。依托人才驿站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指导、补贴发放等服务。建立返乡入乡投资创业联盟,常态化开展创业投资对接活动。鼓励职业(技工)院校、科研机构、各类企业等开发征集创业项目,建立返乡入乡投资创业项目库。

  四是提供全要素支持。建立面向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的农村创业园区和农村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支持建立返乡创业特色产业基地、返乡创业小企业基地或创业一条街,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在创业用地、金融贷款、税费优惠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