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假期我市消费市场供需两旺:消费渐回暖 烟火气正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28 09:1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676069_zym_1674835200000@@107606@@

梅城万达商圈梅香坊人头攒动。(林翔 摄)

  ●本报记者 刘晓娟 王丽莉

  各类餐饮店门口排起的长队,商场、街头挂起的大红灯笼,旅游景点、公园攒动的人群……今年春节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记者在梅城走访发现,团圆聚会、家庭出行激发消费新场景,实体零售、餐饮堂食等消费热度颇高。市民游客释放出巨大的消费热情,带动市场呈现盎然的暖意。

  春节期间,万达、客都汇等城市综合体人头攒动、客流如织。市民走亲访友、逛街聚会带动了消费需求,打卡小吃店、饮品店、游乐场、电影院等,消费市场呈现出红火热闹景象。大年初五,记者在客都汇大润发超市看到,超市内热闹喜庆氛围十足,客流量不少。“大年初一至初五,超市的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5%至20%。除夕至初五线上线下日均销售量共5000多单,日均销售额约60万元,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其中,饼干、坚果、酒等礼盒类商品热销。”客都汇大润发超市客服经理廖周泉表示,线上下单配送的购物方式受到市民喜爱,为了保障服务质量,春节期间大润发日均线上接单量控制在1500单左右。据万达广场嘉荣超市店长李高翔介绍,春节前10日该超市便迎来销售高峰,销售量较为突出的是饼干、坚果等年货。春节期间,嘉荣超市的客流量、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同样有所增长。

  新春佳节,家庭聚餐、好友聚会成为餐饮市场消费主力。还不到用餐高峰时间,梅城商圈的部分餐饮店就已经满座,店门口也坐着不少等候就餐的顾客。穿梭在其中的还有不少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的配送员。在梅城万达商圈梅香坊的一家奶茶店里,美团外卖配送员李先生正在等待取餐。他告诉记者,春节假期他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大约能送50单到60单。“今年春节假期,我们平台每天有约600名派送员在岗。平台订单量平均每天约10000单,相较去年上涨了两三成。”美团外卖梅州区域负责人石皓表示,春节假期大家外卖点餐的需求不减,奶茶饮品、小吃等休闲食品类的订单量较大。

  与此同时,预制菜仍是不少市民聚会家宴餐桌上的“新变化”,成为春节餐饮消费市场的亮点。“随着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不断加深,大家逐渐接受了预制菜的烹饪方式,今年春节期间的排产、库存都按计划进行,销售情况也在我们的预料之中。”金苑食品(广东)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熊瑞生告诉记者,随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铺开,今年春节假期该公司的预制菜销售量是去年的两倍多,梅菜扣肉等单品销售量已经破万。“2022年我们的预制菜新增了30个产品,春节前又推出了客家风味和海鲜风味的大盆菜,到现在大盆菜订单数量已经破万,有些还在加急赶制中。”广东汉光超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远告诉记者,2022年该公司的预制菜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今年春节期间的销售额约为500万元。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