圩镇面貌新 居民喜迎春!平远县东石镇实施美丽圩镇改造提升人居环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26 09: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傅思林

  通 讯 员 张文广

  大年初一,平远县东石镇的曾丽红与家人早早走出家门,游逛张灯结彩的圩镇新街,感受新年的喜庆与惬意。春节前,东石镇美丽圩镇建设首期工程完成90%,实施大小项目30多个,圩镇面貌焕然一新(如上图,钟小丰摄)。

  “今年特别开心,亲戚朋友回来都夸家乡变化大。”曾丽红告诉记者,她是圩镇东平街的一家沿街户,以前由于街道两侧地势低,圩镇排涝困难,每年春汛来时,雨水就容易倒灌进房屋,让沿街住户苦不堪言。

  去年以来,平东路、新东街、富东路、环北路、东平街等圩镇主道路开始改造,在新铺设雨污分流管网的同时,还实施了路面拓宽和沿街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以前总担心开春后雨水多会倒灌进房子,现在道路改造好了,再也没有这种担心了。”曾丽红高兴地说。

  “断头路打通,大家出行方便多了。”在环北路,经营食品商店的林汉武正忙着打包猪肉、花生等年货,生意兴隆。据介绍,他把在东石村种植的农产品运到圩镇上销售,两地虽然直线距离近,但过去因为圩镇交通内循环不畅,不仅农户运送农产品要绕路多走2公里,周边铁民中学、东石小学的2000多名学生上学也不便利。如今,东石镇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新开通了状元路等内街,极大便利了当地群众的出行,大家纷纷拍手叫好。

  东石镇镇长曾杰表示,过去,东石作为山区县一隅,财政力量薄弱,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如全镇人口已经超过3.5万人,直至去年还没有像样的污水处理站、生活垃圾中转站。群众的呼声越来越多,干部干事的决心也越来越强。

  2022年,平远县抓住地方债项目机遇,大力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其中东石镇美丽圩镇建设项目共2期、投资超5500万元。此外,由广汽集团、广州市文广旅局等单位组成的驻东石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也倾力帮扶,累计提供帮扶资金近600万元,合力提供资金保障。

  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镇干部走家入户征集诉求。“其中一些问题,如打通几条断头路,是基层人大代表们反映多年都没有解决的。”东石镇干部陈瑞金说,道路建设由于涉及户数多,难免有一些群众不信任、不理解。为此,镇党委政府以“啃骨头”的精神攻坚克难,通过成立领导专班、建立示范点等措施逐步推进,慢慢得到群众的认可。“干部都很耐心上门做工作,所以我们东平街的住户都无偿让出部分土地,让街道拓宽了6米多,车辆通行更方便。”曾丽红说,看到道路变宽敞了、出行更顺畅了,大家的心里也喜滋滋的。

  “污水治理、垃圾清运、风貌提升三大块,都要尽快完成。”曾杰说,接下来,该镇还将推进便民停车场、口袋公园、农贸市场等10多个二期项目,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当地群众的幸福感。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抓住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机遇,努力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果、见到新实效。以平远县为例,去年以来,该县已统筹资金约5.3亿元,对12个圩镇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新的一年,我市将有越多越多如同东石这样的美丽圩镇“点上开花”“全面出彩”。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