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名在梅侨胞代表体验过年传统——寻中国年味 品客家年俗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17 08: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636073_lls_1673884800000@@106855@@

在梅侨胞代表体验客家年俗、制作客家年货。(林翔 摄)

  ●本报记者 林婉萍

  体验客家年俗、制作客家年货、回忆过年场景……

  随着新春佳节日益临近,一场由梅江区侨联主办的“寻年味·品年俗”活动日前在又见·钧质楼举行,20多名在梅侨胞代表与领导嘉宾欢聚一堂,提前过了一个喜庆、康乐、祥和的中国年。

  “贴对联了,过年咯!”随着澳洲维省客属崇正会副会长陈裕华的一声“吆喝”,特地从印尼回梅过年的“80后”新侨李满意拿上已经刷好浆糊的春联,开始贴春联,其他侨胞代表也纷纷行动起来,贴春联、挂灯笼、做馓子、炸煎圆……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屋里屋外不时传来欢声笑语,热热闹闹的场景,让不少侨胞不禁感叹:“这才是年味!”

  李满意颇有感触地说,这些客家传统年俗,都是记忆中的年味,这次参加活动把他的记忆拉回到了小时候。

  “小时候过年,阿爸阿姆都会带着我一起备年货、贴春联、挂灯笼。现在无论在哪里过年,我都还会坚持做这些事,这也成了我对家乡年味的一种‘执着’。”李满意说。携妻儿前来参加活动的陈裕华也表示,熟悉的客家年俗,需要一代一代客家人去传承,这是一个民族的延续,也凝聚着海外游子们的缕缕乡愁。“每年过年,我都会带着孩子参与到习俗活动中,让生长在国外的他对中华传统文化、客家民俗文化有一种认同感,这是根的维系。”陈裕华说。

  梅江区侨联主席廖翠娟说,春节将至,希望通过举办“寻年味·品年俗”活动,充分发挥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活动紧密联系侨胞,让他们在梅州体验客家民俗文化的过程中,切实增强与家乡之间的情感维系。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