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黄烁丹建议:加快推进医保省级统筹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17 08: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德培

  “今年,我继续关注医疗卫生领域,向大会提交了4份相关建议,重点建议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黄烁丹在梅州代表团广州驻地,与记者分享了他今年的履职想法。

  医疗保险制度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按照保险原则为解决居民防病治病问题而筹集、分配和使用医疗保险基金的制度,为妥善解决城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实现城乡群众“病有所医”目标,发挥着巨大作用。在医疗卫生领域深耕多年,且在多地医院深入调研,黄烁丹发现,多年来,粤东西北地区医保基金收支矛盾问题突出,参保缴费水平、待遇水平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以梅州为例,梅州医保缴费水平不低,保障水平却落后于珠三角地区,医保基金收支不平衡的状况已存在多年。随着医疗新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的日益增长,预计未来几年医保基金支付风险仍然较大。”黄烁丹说。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实施医保基金省级统筹。”黄烁丹给出了答案。为了将其形成建议,黄烁丹深入各城乡医院、医疗保障部门调研,与一线工作人员、就医群众深入交流,获取第一手资料。建议形成后,曾江林、何坤皇、黄志超、杨亚文等代表联名给予支持,由黄烁丹领衔提交。黄烁丹表示,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是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解决医疗保障制度和政策碎片化、医保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提高医保基金抗风险能力。

  为此,黄烁丹建议,在推进省级统筹的进程中,实施全省平衡收支预算、事前统筹分配基金的办法,按照全省统一的制度、待遇政策,建立基金事前调剂制度,确保各地基金当期收支基本平衡。同时,完善责任分担机制,科学下达年度征缴计划和医保控费指标,强化基金监管,对超出经省批准和调剂的预算资金部分,由省和各市留存结余进行按比例分担,没有留存结余的由省和各市、县政府分担。

  为更好支持医保基金省级统筹,黄烁丹还建议,由省加大对包括梅州在内的粤东西北地区城乡居民财政补贴的政策倾斜力度,对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进行补贴,加大对医保基金的调剂或分担比例,保障各地医疗保障基金的良性运行,促进当地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提高,确保山区群众得到合理优质的医疗保障。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