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好山好水好环境吸引众多台胞来梅创业 客都魅力引台青 梅江茶香助梦圆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17 09:4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空气清新、土壤富硒,好山好水为梅州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吸引众多台胞前来投资创业,他们在梅州这片热土追梦、筑梦、圆梦,与“世界客都”结下了不解情缘。最近,笔者采访了两位在梅江区创业定居的台湾青年,他们的故事是台商在梅州创业的缩影。

  纤弱女子撸起袖子生产品质好茶

  台湾桃园青年谢绮婷与梅州的渊源很深。她的母亲上世纪80年代嫁到台湾,2013年20岁的绮婷嫁回梅州。婚后,谢绮婷夫妻俩成立梅州市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梅江区西阳镇桃坪村为创业基地,种茶制茶,精深加工创品牌,延长产业链开发便捷旅行茶装备、帐篷露营等农旅融合产品。

  从种茶苗、摘茶叶、炒茶、包装茶叶,设计茶叶内外包装,搭露营帐篷,谢绮婷都亲力亲为,自己把关。多年来,他们夫妻俩坚持注重茶叶的种植管理、制茶水平和茶叶品质,创新改良茶产品的类型,陆续推出绿茶、红茶、乌龙茶、金花茶、速泡茶等茶产品,特别是“柏宫源”绿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品质高,品相好,该茶产品先后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粤茶杯”广东省第十三届茶叶质量推选活动绿茶类银奖‏、广东省十大名牌农产品、广东十大好春茶、2022年梅州“客家炒绿茶王”等称号。

  除此以外,谢绮婷还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一个茶艺表演队,经常受邀参加梅州本地举办茶文化节、水果节、楼盘开幕等活动,展示中国茶道的韵味和魅力。2019年5月,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她不仅带了自家生产的梅江好茶参展,还代表梅州在“茶博会”现场向国内外友人展示精湛的茶艺。

  近年来,伴随着露营文化的兴起,谢绮婷也抓住契机,与丈夫动手设计,在西阳镇桃坪村自家茶园打造了约8亩的露营基地,并利用微信宣传。项目一经推出,就人气高涨,常常座无虚席。露营基地也向客人提供嘉应茶以及当地农户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助力农户增加收入。如今,露营基地经营日趋成熟,成为梅江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两代台胞接力来梅州开荒种茶

  台湾青年彭瑾瑜来梅州创业定居源于父亲。其父名叫彭德胜,家在台湾客家大县苗栗县,祖籍蕉岭。数次寻根之旅促成了老彭来梅创业。2003年初,出于对茶文化的爱好和研究,老彭选址梅江区西阳镇明山嶂作为创业基地。在当地政府和村委的协调下,他承包了梅江区明山嶂“上炉肚”山头,一干就是十年,种上了台湾特色茶种青心乌龙、青心大囿和台湾樱花品种斐寒、富士、吉野、八重等。

  2013年初,正在台湾攻读机械工程学的彭瑾瑜首次来到梅州。在父亲的种茶基地住了几天后,产生了来梅州支持父亲的想法。数月后,硕士毕业的他毅然来到明山嶂,接过父亲手中的担子,努力把茶园做大做强。

  彭瑾瑜注重在茶叶的加工营销方面下功夫,通过研究茶叶书籍、邀请台湾制茶专家来梅指导制茶工艺、跟茶农交流种茶制茶心得和经验,到各种茶基地参观学习等精进自己对茶的了解。还自己修理和改良制茶机械等,提高工作效率,节省种植支出。

  如今,彭瑾瑜在梅州已打拼了将近10年。他用地道的台湾茶种、纯正的台湾制茶工艺,制作出了香型独特、汤色漂亮、茶底醇厚的台湾特有的青心乌龙茶、东方美人茶等,在梅州的茶产品中独树一帜,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茶叶基地里的樱花也长势喜人,每年春季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去赏花观景、露营。

  这十年来,有不少台湾考察团到他的茶叶基地参观。彭瑾瑜总会现身说法,跟他们述说公司的发展、梅州的巨大变化,以自己切身体会告诉来访台农台商,他在梅城感受到的政府的关怀温暖和惠台政策带来的益处。 (杨丽君)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