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代表团审议“三个报告” 叶贞琴张海波马正勇王晖任小铁廖森泰黄伟忠等参加讨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16 09: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林德培 通讯员钟宇亮)1月14日、15日,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梅州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贞琴,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海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小铁,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森泰,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伟忠等参加讨论。

  叶贞琴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催人奋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一是政治站位“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贯彻融入到报告中,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作出人大贡献的决心与担当。二是回顾工作“实”。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干货满满,成效显著。三是工作亮点“多”。如率先开展平安建设省级立法,率先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障工作专题询问等。四是谋划思路“新”。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把人大强化法治供给、监督推动、决定支撑的职责摆进去,以创新思维科学谋划今后工作。下来,在立法方面,要着力回应社会关切,疏通难点堵点;在监督方面,要着力增强司法保障,扶助弱势群体;在代表工作方面,要着力办好议案建议,汇聚民意民智。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文风朴实,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顺应时代要求和群众呼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务实。省法院、省检察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肩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充分发挥审判、检察职能作用,为广东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作出了重要贡献。建议省法院、省检察院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服务,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障,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

  张海波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展示了过去五年围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推动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突出党的领导,坚守人民立场,是一篇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导思想明确,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清醒深刻,贯彻中央及省委部署思路清晰,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真诚坦荡,是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彰显法治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法院工作从司法理念到具体实践、从体制改革到科技应用、从纪律作风到履职能力都发生深刻变革、取得长足发展,突出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防范风险的意识更强。二是服务大局的举措更实。三是司法为民的成效更显。四是改革创新的动力更足。五是管党治党的要求更严。接下来,全省法院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马正勇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主题突出、数据翔实、图文并茂,充分体现了法检两院与省委省政府工作同心同向同步,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接下来,梅州将认真贯彻有关报告部署,着力抓好立法、监督、司法等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助推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王晖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法治性、人民性和时代性。接下来,梅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更大力度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更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支持法院、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建设高水平法治梅州、平安梅州。

  赵旭、吴特宏、钟秀堂、夏丹丹、古士超等代表也先后发言。代表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服务大局显担当、科学立法展作为、依法监督促发展、履职为民践初心,是一份维护核心、人民至上、担当作为、厉行法治的好报告;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高举旗帜、实事求是、思路清晰、措施具体,用数字、案例、行动说话,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彰显了恪守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的担当。审议中,代表们还就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改善基层“两院”办案条件、加大力度惩治失信被执行人、建立健全“一府两院联动”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叶贞琴、张海波、马正勇、王晖等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并与代表深入交流问题、交换意见。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各项决议草案;介绍主席团会议确定的提请大会选举的各项职务候选人名单的情况,明确要求做好大会投票选举准备工作等。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