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城区排水内涝及污水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初显成效 城市颜值提升 生活品质更好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16 10: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4_attpic_brief

改造后的平远大道平坦宽敞,市民连连点赞。(袁志鹏 摄)

  去年,平远县通过实施城区排水内涝及污水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区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城区居民生活品质。如今项目建设成效逐步显现,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变化有点大,整个城市都变美了。”近日,家住平远碧桂园的廖先生刚从外地回来,县城的改变让他很是惊喜。从平远中学沿着平远大道一路向北,道路平坦整洁,新种的绿植随风摇曳。

  总长2.1公里的平远大道排水内涝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综合整治项目是整个城区排水内涝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建设项目之一。由于该路段过去采用的是雨污合流排涝系统,雨水和部分生活污水由同一条管道排入大柘河。随着县城居民增多,不仅排涝能力不足,河流卫生环境也受到影响。“现在把两边的雨污合流管改为雨水管,并重新修建了一条污水管和管渠,实现雨污分流。”项目经理田进介绍,此外,平远大道两侧人行道还重新铺设透水砖,还重新规划设计了辅道、绿化带和公共停车位。

  “主路灯采用9+6双头路灯,增加了亮度,交叉路口设置3头高亮灯,保证夜间行车有充分照明。”田进指着新装的路灯说,“人行道设置的庭院灯有平远脐橙元素,兼顾照明和景观效果。”此次改造重新安装了约250盏双挑臂路灯及庭院灯。同时,新种植的桂花、香樟、大叶榕、黄花风铃木和红粉佳人等路树也进一步扮靓了城市。“现在城区处处是风景,路也好走了,散步舒心多了。”家住微利房的姚先生每天都出来散步,对此是感触良多,“以前道路坑坑洼洼,还有积水,现在不会了。”不仅如此,项目围绕道路关键节点拥堵问题,实施了平远大道城南中学至燃料加油站路段约300米双向6车道升级改造、计育站门口路段5车道升级改造、平兴路百盒鲜生门口路段提升改造、S225线延伸至平远大道升级改造、城南中学路口红绿灯建设工程等项目。

  此外,鸿禧中心城侧排水内涝及污水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建设项目也在加快完工。该项目自西向东,连接柘东路和G206线,把高压线等管线全部并入地下,并可实现雨污分流。

  据了解,城区排水内涝及污水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建设项目(一期)共有4个子项目,对县城区域内总长约4.6公里的平远大道、梅青路、柘东路、鸿禧中心城南侧道路周边进行提质改造,包括道路工程、综合管线工程、给排水工程、照明工程和绿化工程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约4亿元。近年来,平远城市建设不断发展,但城区排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内涝积水、水体黑臭等问题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突出短板。去年,平远抓住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机遇,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城区排水内涝及污水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工程。“今年拟对柘东路、梅青路等街道周边进行排水内涝及污水提质增效综合整治,目前有两个项目已完成设计、预算编制等工作,全部项目完成后可进一步解决城区排水内涝和污水处理问题。”平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林恳华表示。

  (袁志鹏 袁志文)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