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陈优昌建议:支持梅州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制造基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15 09:1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科

  当前,新能源汽车站在时代风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为宏观经济注入新动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产业转型都具有重大意义。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的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陈优昌结合梅州实际,从行业特点出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梅州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制造基地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立足现有珠三角地区汽车制造业基础,发挥粤东西北地区汽车产业配套和推广应用后发优势,建立安全可控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培育发展汽车产业等一批战略性产业集群。”陈优昌告诉记者,国家和省的发展规划和政策举措为梅州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当前,梅州正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加快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以广梅对口帮扶为契机,着力打造汽车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了梅州圣戈班、广汽弹簧、广汽华德、BPW(梅州)车轴等龙头企业。

  “虽然我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产业规模小、规上企业少、龙头拉动不明显等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制造还处于空白。”陈优昌表示,梅州是全国重要的锂电铜箔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国8%,而锂电铜箔又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重要上游原材料,约占锂电池材料成本的5%至10%,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池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

  为此,陈优昌建议省级层面加大对梅州的支持力度,一是充分考虑我市产业配套优势,支持梅州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制造基地,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二是依托穗梅产业共建,鼓励和支持广汽集团将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制造在梅州投资布局,开展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等生产研发,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在梅州投资落户。三是用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梅州联合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广汽集团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的战略投资,推动广汽集团将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制造项目在梅投资落地,共同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促进产业有序有效转移和承接。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