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黄烁丹建议被列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 一个建议惠及64万名孕妇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14 08: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德培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广东省要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其中“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中明确“免费为64万名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这一举措成为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倾注了省人大代表、梅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黄烁丹多次建议呼吁的心血。

  黄烁丹是连任的省人大代表。过去5年,他认真履职尽责,结合自身专业技术,把握医疗行业的难点痛点,紧扣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的迫切需求,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促成了一些民生项目的落地落实。

  2018年,当选省人大代表的第一年,黄烁丹就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议,促成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关于“做好出生缺陷防控,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专题调研活动的开展。他结合自己20多年的科研工作和临床经验,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省卫健委重点督办项目,促成省卫健委出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管理办法》,并于2019年5月1日起实施,直接推动了全省范围内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孜孜不倦求真履职。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黄烁丹结合最新调研情况,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出发,分别向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三次会议提交了相关建议,建议将全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孕妇产前超声筛查和唐氏筛查)需方补助标准由80%左右统一调整为100%,群众接受服务全免费,同时将更多亟需干预的病种筛查(如多种单基因遗传病的产前诊断、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筛查、地中海贫血、串联质谱筛查和耳聋基因筛查等)纳入补助范围或法定筛查病种,以进一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在梅州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讨论时,黄烁丹踊跃发言、再次呼吁,引起了广大代表和省直单位高度关注。

  功夫不负有心人。“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成为省政府重点督办项目,被列为2021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此后,全省每年80多万名孕妇、100多万名新生儿从中受益,免费享受多项筛查、防控服务,此举有效避免新生儿严重疾病的发生,从而使全省的出生人口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今年,与黄烁丹建议密切相关的“免费为64万名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又被列入2023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再次成为代表“有用之言”转化为“有益之策”的生动写照。

  “我过去5年提交的代表建议再次被采纳并列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这是对我履职的肯定和鞭策。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黄烁丹说,未来5年,他将继续秉承为民情怀和专业精神,用心用功履职尽责,积极为梅州乃至全省出生人口素质持续提升鼓与呼。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